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2021年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服务活动暨联合科普巡展活动进聂拉木县中小学校园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联合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赴日喀则地区开展“科普巡展”活动。7月13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杰率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服务队到达聂拉木县中学、聂拉木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雪域科普大讲坛第二讲在聂拉木县中学开讲,王俊杰副厅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仰望星空》的天文科普讲座,其生动有趣的故事、通俗易懂的内容极大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太空的热情,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科技厅副厅长王俊杰作天文知识科普讲座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普辅导员们为同学们带来了《鸟类乐园》、《你好,西藏》《恐龙世界》等科普课程。其中《鸟类乐园》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鸟类的体态特征、分类情况、生活习性等知识,其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教学方式极大地充实了同学们的鸟类知识储备;此外,大家还为同学们表演了《神奇的液氮》、《竹签穿气球》、《结构的力量》等科学表演秀内容,其中《神奇的液氮》将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的液氮带到了课堂上,通过生动的现场实验展现出液氮神奇的物理特性,获得了一片惊呼声;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VR设备也一并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体验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尖叫,同学们无一不感叹VR体验的真实性,感叹高科技带给人类的便利和其推动社会


  

向前飞速发展的巨大助力,纷纷表示一定要崇尚科学,相信科学,热爱科学。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还为同学们捐赠了科普读物、篮球、书包、地球仪等相关教学物资。鼓励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本领将来建设美丽家乡。

此次科普教育活动直接受教学生人数多达600余人,许多平时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都通过此次活动生动呈现给了同学们。不少同学表示:“相比课堂学习本次的科普活动内容生动有趣,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有效地宣传了科学知识,大大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服务队也会在后续的活动中不怕吃苦、再接再厉,做好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热情,不断提高大家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运用科学技术知识的能力。


 图 :聂拉木镇中心小学参加科普活动与捐赠仪式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