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青藏无电区大容量高适应性可再生能源供电技术在多地推广并取得较大成效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青藏无电区大容量高适应性可再生能源供电技术及应用》利用青藏地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水能资源,研发了“可扩展、广覆盖、强抗扰、易维护”的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为解决青藏高原无电地区供电问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产生了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曾荣获2018年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组运用青藏无电地区大容量高适应性可再生能源供电技术,通过建设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使西藏噶尔、日土、措勤等6个县、数十万平方公里、近十万人,实现了“用上电、用好电、用上清洁电”的梦想,年节约燃油6000万升,节约发电成本2.7亿元,保障各县GDP年均增速10%以上。项目成果在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并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