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科普创新再显效 佳绩奖项新突破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组织西藏赛区队伍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决赛喜获佳绩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科普创新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全国共有32484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29671项。今年4月,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经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顺利完成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西藏赛区初赛及复赛,通过层层选拔,从70支参赛队伍,210名参赛选手(包含指导老师)中选拔出5支队伍,15人(包含指导老师)连续两届组队参加科普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并邀请区内各个命题相关专家对晋级队伍进行了进一步指导。719日,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正式开幕,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支队伍参与其中,围绕智能控制(大学组)、智能控制(中学组)、未来教育、生物环境、风能利用等5个比赛命题展开比赛。

720日,来自西藏林芝市第二中学的郭一鸣、王昊冉代表西藏赛区参加智能控制(中学组)命题全国总决赛,他们展示的作品是《垃圾自动分拣机器人》,通过现场演示及答辩,展示通过人工智能操控实现垃圾自动分类,以期对垃圾分类这个时下热点话题进行初步探索;来自西藏农牧学院的刘安静、夏子涵代表西藏赛区参加生物环境全国总决赛,她们展示的作品是《藏灵》,通过自主培养细菌在培养皿上绘制藏香猪图形,表达林芝市通过通过实施藏香猪养殖,帮助农牧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歌颂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来自西藏大学的李浩冉代表西藏赛区参加未来教育命题全国总决赛,她展示的作品是《高安全性混沌通信演示系统》,通过现场演示与答辩,展示自主设计的智能通信演示系统的运用,以期解决信息化时代通信安全这一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

721日,来自西藏农牧学院何于波、达珍代表西藏赛区参加智能控制(大学组)命题全国总决赛,他们的作品是《具有藏汉语音及图像识别的智能交互识别垃圾分类系统》,该作品通过智能控制设计,以期解决随着经济发展,自驾游西藏及旅游人员增多,318国道沿线垃圾污染严重的问题,为保护西藏绿水青山,贯彻西藏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论述尝试探索;来自林芝市第一中学的苏恩艇、徐威代表西藏赛区参加风能利用命题全国总决赛,通过自选材料、细心制作、耐心测试、排查问题,顺利制作风能利用小车,成功负载自身重量25倍多的砝码,对风能利用进行初步探索。


图为西藏参赛选手现场演示及答辩


图为西藏参赛选手现场比赛

722日,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西藏赛区参赛队再创佳绩,相比于上一届大赛,获奖数量明显增加,获奖质量也稳步提升。其中西藏赛区生物环境命题参赛队成绩位列第4名,荣获二等奖;智能控制(大学组)命题参赛队成绩位列第4名,荣获二等奖;风能利用命题参赛队成绩位列第6名,荣获二等奖;未来教育命题成绩位列第13名,荣获三等奖。

 为全国总决赛获奖队伍合影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通过此次大赛分赛区比赛的承办与全国总决赛的参与,为今后科普创新 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面向公众、服务社会的办馆宗旨,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围绕展览展示、对外交流、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不少参赛选手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不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意识到与区外学生并不是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区内学生也能做好科普创新与科学探索。

图为西藏赛区参赛师生及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