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牦牛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解决了我区制约牦牛生产的关键问题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牦牛种质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紧密围绕牦牛特色种质资源,以良种、良法为切入点,研究了西藏牦牛遗传多样性现状,有效解决了我区牦牛生产良种匮乏和健康养殖技术问题。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成果首次构建了中国牦牛30个品种(类群)的基因库,挖掘了与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及低氧适应性相关基因24个,筛选了分子标记11个,“类乌齐牦牛”鉴定成为国家级牦牛遗传资源;构建了基于牧户或小群体的牦牛育种评估技术,形成了西藏牦牛本品种选育技术体系,选育后代2238头,后代产肉性能提高了10.22%,推广良种600多头;集成应用了牦牛良种良法关键技术,能繁母牛比例由选育前35.7%提高到41.0%,核心群达到46.2%,优化了畜群结构;集成应用了高寒、干旱区人工草地建植及牧草生产技术,累计种植牧草5100亩,生产鲜草约7513.20吨,开发牦牛专用饲草料产品9个,集成了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牧草的技术1套、牦牛高效养殖综合技术1套。通过项目技术研究和集成示范,2016-2018年累计直接经济效益达1243.67万元,提高了农牧民种、养等生产技能,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