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十一·科普嘉年华”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十一”国庆节科普活动

今年是伟大的祖国72周年华诞,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讴歌社会主义美好生活,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以国庆假期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一·科普嘉年华”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惠及群众的作用,增进西藏各族群众的科学意识、科学素质、科学知识。

活动期间,区儿童福利院、拉萨市儿童福利院、拉萨阿里高级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西藏大学工学院共计926名师生与现场游客共同参与了特别活动“红旗飘飘”,通过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青少年儿童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活动中,科普老师讲解了国旗的由来及意义,使大家对国旗有了深入了解,接着耐心讲解国旗的制作方法并手把手示范教授,孩子们学的有模有样,忙得不亦乐乎,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图为“红旗飘飘”活动现场,孩子们骄傲的展示成果

除特别活动外,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每天上午都准备了生动有趣的科学表演秀,通过艺术表演的方式诠释科学原理,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每天下午开设科学实验课,青少年儿童们开动脑筋、认真听讲、亲手操作,切实了解科学探究的具体方法和技能,尝试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问题解决中培养科学态度,加强与同伴的合作交流。每日活动最后,讲解员带领着学生、游客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回顾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峥嵘岁月;了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废除封建农奴制、进行民主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艰辛历程。

图为科学表演秀及互动课程现场

此次国庆活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共计接待驻藏部队等9支参观团队、游客8100余人次。来自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的刘老师表示:聆听了历史故事、体会了国旗含义,参与了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唤醒了内心浓浓的爱国情怀,感谢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我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国庆假期,一起“向祖国致敬”!

图为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