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政策培训会在拉萨举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四次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精神,充分发挥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在科技经费监管方面的专业化优势,指导西藏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能力和水平,根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合作协议》,20211012日,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与自治区科技厅在拉萨举办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政策培训会。自治区科研院校、第三方中介机构、科研项目负责人代表及科技厅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吴学梯主任作了《国家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及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情况》的专题报告。吴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家科研项目改革的背景和目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系统梳理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经费管理改革的要求和政策举措,科技部、财政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具体举措。重点介绍了简化项目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完善差旅和会议管理、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结余资金管理、解决“报销繁”等方面改革最新政策和举措,并从总则、重点专项概预算管理、项目资金开支范围、项目预算编制与审批等八个方面,全面讲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8号)修订情况,为西藏自治区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制定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赤来旺杰厅长代表西藏科技厅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西藏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吴主任一行赴藏指导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并开展专题讲座。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政策;项目承担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法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内部管理办法,做好项目日常监督管理;科技行政部门要结合西藏区情,督促和统筹协调“放管服”政策落地,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培训工作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