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社驻西藏记者站将恢复组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1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新形势下科技宣传工作,20211014日至16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一行赴藏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调研科技宣传、媒体融合和恢复组建科技日报社西藏记者站等工作。

图为科技日报社与西藏相关单位就科技宣传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1015日上午,科技日报社李平社长一行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部分高校、院所、企业等相关单位就科技宣传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科技厅、各科研院所、高新处、拉萨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关于科技宣传工作需求和建议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讲话

李平社长就下一步做好西藏科技宣传工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有新的定位。科技宣传对象必须要面向基层群众,担负起凝聚人心、舆论引导、科学普及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加大民生领域的科技成果的宣传,以促进产出成果的应用落地。二是要有新的转变。除了传统的科研管理人员和高校院所外,要注重对高新技术企业、农村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宣传;宣传平台上要由平面媒体向融媒体转变,重点打造以科技日报为中心链接各省的“一库两翼三平台”;宣传形式要由传统“文字”转为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推送等线上方式;宣传内容上要由“资讯”向“资讯+政务+服务+商务”拓展;宣传发行模式上要以纸质媒体为名片推动电子媒体的发展,由报纸索引,吸引和引导不同需求的读者阅读,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三是要有新的格局。通过共建共享,建立一个国家、省、地(市)、县的科技宣传网络。科技日报社重点打造“一库两翼三平台”国家级平台,汇集国内外各类科技咨讯,并将科技日报社平台和各省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科技信息的精准推送和反馈,形成有效的传播渠道,构建新时代科技宣传新格局。

赤来旺杰厅长汇报西藏科技创新和科技宣传情况

《科技日报》是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李平社长一行表示,将于11月底前恢复组建科技日报社西藏记者站,进一步加强西藏科技宣传工作。就恢复组建科技日报社西藏记者站事宜,希望得到区党委宣传部的支持。

图为调研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

在藏调研期间,科技日报社李平社长一行分别前往红色教育基地(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和科技支撑文物保护项目点(布达拉宫)参观调研,深入了解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科技支撑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