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在山南投产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西藏宏农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里工人正在工作。刘枫 记者 次吉 摄

近日,西藏宏农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暨山南藏鸡全产业链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布仁沟举行。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引进智能化检测、杀菌、分拣、包装一体化流水线,建设先进藏鸡保育、生产厂房及仓储、饲料车间。现存栏蛋鸡30万羽,养殖规模跃居全区前列,首批鸡蛋已于8月底开产,目前日产蛋超过6万枚,产蛋率达到90%以上,并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同时,蛋鸡育雏阶段存活率达到95%以上,均匀度在90%以上。

据悉,该产业园及全产业链项目是湖北省科技援藏重点产业。自2019年项目实施以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邀请湖北省农科院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引入武汉宏农公司,以“飞地经济”模式发展藏鸡规模养殖和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该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逾3亿元,计划投资3.5亿元、规模为100万羽蛋鸡生产加工的西藏宏农二期项目将于11月份开工;计划总投资1亿元的活禽屠宰及禽蛋制品深加工、包装材料及蛋托加工、休闲食品加工等首批配套企业集群项目于10月14日正式投产签约。

作为该产业园“产学研”深度合作的科技援藏项目——湖北省农科院“山南藏鸡产业研究院”一期工程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山南藏鸡产业提供品种保护、良种选育、食品开发、动物营养、产品深加工、品牌营销、人才培养等技术攻关与服务。

“‘十四五’末,预计项目整体可出栏青年鸡约4000万羽/年,产值达4亿元以上;父母代蛋鸡场出雏500万羽以上,产值可达6000万元,藏鸡原种收集、育种育雏技术、本地藏鸡遗传研究、饲料配方改进及藏鸡传染病防疫等相关科技攻关重点也将加紧实施。”山南市农业局副局长吴超说。

目前,颇章乡已有40名群众在产业园内实现就近稳定就业,月均增收超过4000元,项目今后还将吸纳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