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战“疫”有我在“疫”路护群众----区科技厅聂拉木县江岗村驻村工作队抗疫纪实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科技厅驻聂拉木县江岗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闻“疫”而动,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村,冲锋在前,与村干部、广大群众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同心抗疫,全力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一、持续不断开展疫情防控监测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江岗村有112468人,在村人数376人,作为全镇人口较多的行政村,防疫责任重大。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志愿者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精神,有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十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4437人次。核酸采样现场按要求设置区域,科学规划场地,备齐防疫物品,分批组织群众入场,确保采样环境的安全有序。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进行采样工作,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烈日下、夜幕里,医护人员、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们以“慢”时刻、“静”状态下的快与“动”诠释了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用心血和汗水为江岗村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二、全力以赴做好群众物资生活保障

疫情出现后,县域执行静默管理,村民的基本生活物资、牲畜饲草、防疫物资等供给不足,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收集信息向镇政府反馈,以最快的时间予以解决,有效安稳了民心,稳定了社情。在物资运送、消杀、统计、分配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有时忙的顾不上喝一口水,饿了就嚼上几口干粮,又继续投身到工作。驻村工作队用废寝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科技厅干部的良好形象。

疫情期间,对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和滞留村的外来人员加强关怀,每日为他们送去一日三餐,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有三名长期卧病在床的病人相继离世,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前往逝者家中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安排党员志愿者帮助逝者家属做好后事处理,告诉他们丧葬事宜应从简办理。对生活困难的逝者家属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并表示“在这特殊时期,感谢家属配合防疫工作,逝者已去,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一声声问候及叮咛,把党的温暖和问候送到了逝者家属的心窝里,家属对驻村工作队的关怀和慰问表示深深的感谢。

三、抢抓时机做到防控秋收两不误

田野金黄,青稞飘香。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秋季农业生产也进入了关口。江岗村驻村工作队紧盯农时农事,统筹各级力量,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指导辖区群众科学有序启动粮食收获,保障秋粮颗粒归仓。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帮助处于封控区的群众秋收,并与村乡村振兴专干及村“两委”成立秋收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缺乏劳动力家庭和滞留外地无法返家的群众秋收,按照“一户一人、佩戴口罩、分散采挖、保持距离”的原则开展秋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战“疫”还在进行,疫情不消,战斗不止!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岗村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在最前沿,“战”在第一线,用忘我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仰,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扎实的行动彰显驻村工作队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