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中国“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首获全球碳计划认证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1123日,第二次青藏科考“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主题学术交流会发布了科考重大阶段性成果——我国自主研发的“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扭转了我国未拥有自主研发的碳收支评估模式的局面,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全球碳计划(GCP)认证的自主大气反演系统,为国际碳收支评估提供了中国系统与中国数据。该成果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全球碳收支评估中正由数据贡献者向大气反演领域引领者转变,将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战略举措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将有力增强我国在全球碳收支评估及气候政策制定中的话语权。

贡嘎”系统的主要特点及优势主要体现在:系统设计了独创性双通道优化框架,实现CO2通量与浓度误差的有效分离、联合同化,确保系统的反演精度;可灵活转化为国产碳卫星验证平台,贯通碳卫星设计、发射与应用的全流程技术链条,可实现碳卫星载荷指标与“贡嘎”系统反演精度的有效联动等。据全球碳计划(GCP)独立验证评估: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观测的大气CO2增长率相比,“贡嘎”系统的反演结果和观测之间的均方根误差最小,为2022年度全球碳收支计算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科考队将构建全球—全国—青藏高原“贡嘎”多要素反演体系,引领国际碳收支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