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隆重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迈上“四个全面”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实践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是推进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指路明灯,是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金钥匙。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 藏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雪域高原处处涌动着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热潮,全区300万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阔步走在经 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推动科学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的重要指示,牢牢抓住发展这 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用好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突出特色,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开创我区经济 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落实新常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2014年全区生产总值925亿 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 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新常态下,我区经济增速只有走在前列,才能追赶全国发展步伐。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作 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把高原种养加、特色食品、生态林果、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作为富民产业大力扶持,产业发展重点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4年,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达23.2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38.6%;二产增加值336亿元,藏青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近100个,入 园企业103家,实现产值17.8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2014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财政支农资金168亿元;全区农 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占可支配收入四分之一;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蓬勃发展,达到2937家、增长 55%;改造农村危房6.3万户,完成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牧业基础不断夯实。

  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进门就有咨询员引导,办事员服务态度也好,办理业务时间不长,比以前方便多了。”前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按照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我区对全面深化改革12个领域、66个方面、246项重要任务逐级分解,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大幕徐徐揭开。

  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岳国红说,去年以来,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根据拉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精简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清理拉萨市行政审批项 目471个。并将原来108项合并为39项,合并后的项目分别加入保留、下放、动态管理项目中,保留项目153项、下放项目102项,项目精简调整率为 64.68%。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通过“简政放权”,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规范权力运行。市场主体“被松绑”,企业的活力、全社会的创造力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被深度激发。

  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服务大厅实行“一体化”办公、“一条龙”服务,名称核准当场办结,办照时限缩短到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填报的登记材料从65个减 少到30个,文书规范从87种减少到58种。全区各级工商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 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推动“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这是我区工商系统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重大改革举措,激发了投资热情,释放了改 革红利,初步实现了“宽进”和注册登记便利化。

  随着深化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自治区旅游局编制完成了《拉萨国际旅游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启动《西藏建设重要的 世界旅游目的地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会同中国旅游研究院拟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西藏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意见》,全面加强我区旅游产业制度机制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引领实施依法治藏

  中央实施对口援藏政策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全国律协及各援藏省市立法、政 法、司法机构、律师协会相继派出了一千多名援藏干部和援藏律师奔赴西藏,为我区的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将先进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带进雪域高原。

  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 治道路,高扬法治旗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使各级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严明公正司法,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职权运行机制, 强化司法活动监督,筑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法治意 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夯实法治思想道德基础,使各族干部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13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西藏调研,提出“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夯实基础、争取人心”的16字方针,确立了依法治藏的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专家开展立法评估讲座,召开立法座谈会、专家论证会,探索建立群 众、代表、专家等多方参与的立法机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人大越来越注重发挥法治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重大问题通过人 大立法解决,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统计法、监督法、档案法等实施办法,修订防震减灾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实施办法,确保 与上位法衔接配套。对关系民生的就业促进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实施办法,抓紧起草审议,及时颁布施行。经过多年发展,我区已初步建立了具有独 特调整对象、立法原则和立法程序的民族法规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全区党建工作铿锵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地市、各部门紧紧围绕提高党在西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建立健全更加符合我区实际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党,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保证。

  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我区把优秀联户长和优秀“双联户”成员选入村(居)“两委”班子,把优秀村(居)党支部书记选拔到乡镇 公务员队伍。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薄弱”问题,完成全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两委”班子的选优配强。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轮训 制度,仅2014年,直接培训村干部400余人,并通过党校远程教育系统同步培训2500多人,我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得到明显提升。

  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区健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各方面制度,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据统 计,2014年,全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核查认定超职数配备干部114人,规范清理96名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对24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 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查结违规用人举报案件34起。

  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 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 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形成改革成果43项;完成17个县(区)、1个区直单位、1个企业的常规巡视和4个区 直单位的专项巡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个,处理240人;整治公车私用行为295起,收缴超编超标车辆18台。“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 头得到一定遏制,受到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广泛认同和坚决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