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西藏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图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首次构建高寒隧道结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攻克米拉山特长公路隧道建设难题,防裂基布科研成果的应用提高了高等级公路使用寿命;“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入选《非遗公约》名录的遗产项目。

大面积示范推广“藏青2000”“喜拉22”等青稞良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0%,亩均增产25公斤以上;首次绘制出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成功绘制首个青藏高原特有鱼类黑斑原鮡的全基因组图谱,填补青藏高原鱼类基因组学研究空白;

突破了全变流器型电源供电系统稳定运行的技术瓶颈,解决了青藏地区50多万平方公里的供电难题……如此硕果累累得益于一大批科研项目的研究发现和成果转化。


图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6月28日,西藏自治区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对2018年度和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二等和三等共40个项目进行了表彰。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科技事业紧扣创新型西藏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图为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刘务林发言 摄影:王淑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期间,西藏科技领域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80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35项,杰出贡献奖2人,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大幅度增加。随着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2018年西藏自治区专利有效数2027件,其中发明专利600件、实用新型专利835件、外观设计专利592件,专利密度由2016年的1.19件/万人提高至2020年2件/万人。

为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支撑服务和协调保障工作,西藏自治区成立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服务对接全国1200余名科考队员,组织召开科考专题座谈会140余场,对接协调西藏130名科研人员全程参与已开展的科考活动,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科考成果。


图为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保海发言 摄影:王淑

“极目一号”浮空艇首次获得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数据,首次呈现青藏高原隆升前古近纪生态系统的整体面貌,首次发现裂腹鱼类和高原鳅的分布海拔超过5200米,首次在墨脱发现燕凤蝶分布,初步建成雅江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务已采集大气、水文、土壤、动植物、微生物等各类样品5.7万余份。

在深化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西藏自治区示范推广青稞增产、牦牛肉羊育肥、特色果蔬种植、种草养畜等实用技术,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仅“科技富民强县稳边”专项带动项目实施区680户1790人实现增收。为加强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应用,西藏建立长期稳定支持的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或示范点70余个,整合科研资金3.38亿元用于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和边境小康村建设。


图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在科技支撑特色农牧业发展方面,西藏大面积示范推广藏青2000、喜拉22等青稞良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0%,亩均增产25公斤以上。首次建立青稞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和核心种质库,首次绘制青稞全基因组遗传图谱,填补了国际空白。“类乌齐牦牛”“象雄半细毛羊”通过国家农业部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突破了4750米以上高海拔牧区母牦牛一年一胎关键技术难题,首次绘制出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气候复杂多样、生态类型丰富多样,为真菌生长提供了理想的栖所,以中科院微生物所为主的研究团队,长期以来从事青藏高原真菌资源及多样性系统研究。此次科研项目“青藏高原经济真菌资源研究与评价利用”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参与人员普布多吉说:“关于青藏高原经济真菌资源研究已经开展了30多年,并构建了国内首个青藏高原重要经济真菌活性产物资源库,成功转让了猴头菇、杏鲍菇、冬虫夏草等相关专利和开发利用技术。”


图为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琼卓玛 摄影:王淑

在藏医药方面,西藏自治区研制并颁布藏药材地方标准102项,数字化藏医药古典文献2400余部;编纂出版《藏药材图谱大全》,收录2192个常用藏药材品种;“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入选《非遗公约》名录的遗产项目。

在清洁能源方面,西藏自治区首家新能源检测中心获批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认定;绘制西藏电网500kV输电通道雷电地闪密度分布图;建立第一个藏中电网电能质量仿真数据模型;突破了全变流器型电源供电系统稳定运行的技术瓶颈,解决了青藏高原50多万平方公里的供电难题。


图为获奖代表合影 摄影:王淑

支撑生态保护建设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科研攻关建成试验基地625亩,绿化示范500余亩,引进树种46种17万余株,鉴定高抗树种16种,繁育适生树种10余种,筛选出云杉、圆柏、樟子松、高山柳等自然越冬树种4种,苗木越冬保存率达到80%以上。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表示,“今年我们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特殊影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更加严峻和复杂,迫切需要我们将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西藏自治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支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协调推进平安西藏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健康西藏建设、美丽西藏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为加快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力争到2025年,西藏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更加突出,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创新型西藏建设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