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出席会议,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刘莉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刘莉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了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


图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发展情况 摄影:刘莉

吴英杰指出,70年来,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伟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图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摄影:刘莉

发布会上,吴英杰和齐扎拉就西藏脱贫、基础设施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事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