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2009年政府公开工作总结及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1月2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管理员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区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厅工作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效率的内在要求,也是一项服务于民的工程,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我厅今年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调整完善信息公开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技厅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厅长和主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对拟公开信息亲自把关,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能够认真遵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今年根据政府机构调整改革及厅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并完善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时性,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全面梳理政府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围绕我厅职能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结合科技管理职责和工作特点,积极主动地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并确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包括:科技厅(包括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单位)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科技行政许可与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与审批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颁布情况;专利行政执法的依据、立案条件、处理程序、时限及结果;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它与科技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为了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重点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和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范。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领导小组对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工作人员依照《条例》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拟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按要求和信息内容选择公开方式,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我厅还将全区科技工作动态以科技信息方式进行采编,向全社会发布,主要被《西藏日报》、《西藏商市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省委、省政府、西藏新闻网、西藏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公开,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的。今年我厅共采编科技工作信息271条,被各种媒体转载500余篇(次)。
(四)依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公开信息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等信息公开制度。我厅始终坚持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到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真实、保证时效。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每条信息基本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为了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利,我厅还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在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提出咨询和监督。同时在厅网站还设立了厅长信箱和纪检信箱,以便群众及时反映情况和进行工作监督,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制度。
(五)狠抓信息公开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体系。今年,我厅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全面规范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为确保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发布,依据《条例》规定,全面规范了科技厅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程序及发布时限。针对网络方便快捷的特点,进一步规范了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办理系统的建设,方便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提交,确保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发挥了网站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我厅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全年访问人次达23802人(次),平均每工作日访问近100人(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09年省科技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根据科技厅主要工作职责,按照《条例》第九、十条规定内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全符合《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信息除一般文件、政策法规、科技工作动态、计划项目、行政许可、公告公示等信息外,在网站上我们还开设了专题专栏、政策解读、科技影视、科技论坛和便民服务等栏目。
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0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2、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3、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
4、主动公开了科技工作动态有关方面的信息271条。
5、主动公开了厅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共4条,占其公开的比例为100%。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主要在互联网(科技厅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等四个栏目,发布各类科技信息。同时还开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如:项目申报、信息下载、在线查询等)和其他适合与公众互动的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科技事务和获取相关信息及咨询意见。
2、区信息查询中心。为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每个季度对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把已公开信息以电子版和纸质形式报送省信息查询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西宁政务大厅进行信息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3、其他形式。根据科技工作情况,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科技工作信息采编、发布,大部分信息稿件被《西藏日报》、《西藏商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区委、区政府、西藏新闻网、西藏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无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2008年5月实施《条例》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形式不多。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工作缺乏专业性,视野不开阔。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局限于网络公开;
2、信息公开尺度难以把握。由于认识程度和相关知识缺乏,信息公开标准找不准,影响了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
3、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统一的公开渠道。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各自为阵,公开形式针对的人群缺乏普遍性,公开的形式基本集中于网络、电子触摸屏等形式,遗漏了没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人群;
4、政府信息公开缺乏有力的监管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如何监督、管理,没有相应的机制,体系还不完善;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缺乏正规的培训,难以完成正常工作运转。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均未经过严格的正规培训,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效率、质量得不到保证。
(二)改进措施
1、积极探索适合信息公开的各种模式及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2、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和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培养素质,提高能力,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体制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