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科技厅 作者: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区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区科技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反馈了审计意见。按照审计工作有关要求,区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厅长牵头抓总的审计问题整改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结果

2020年3月24日至4月25日,区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区科技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2020年6月19日,区审计厅向区科技厅出具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报告》(藏审经责报〔2020〕18号,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提出了4个方面16项具体问题。截止目前,区科技厅已整改14项,正在整改2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达到序要求。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已整改的14项问题

1.区科创中心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已拨付资金长期闲置。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严格按照项目批复及预算组织项目实施,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原因分析: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4年5月由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投资总额8.01亿元。因拉萨市原来同意在达孜工业园区的项目建设用地迟迟无法落实,2015年,根据拉萨市的建议,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原定的项目建设用地从达孜工业园区变更到拉萨高新区。由于建设选址的变更,原先开展的所有工作需重新开展,在此过程中,国家对园区建设的投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原先列入国家计划支持的资金在“十三五”期间被取消,造成项目无法按期启动。能动用的资金仅剩2014年至2018年自治区科技创业孵化专项逐年留存的7700万元,其中,2019年区科技厅已将1929.83万元用于购置项目建设用地,剩余5770.17万元不能满足园区建设需要。为筹措项目经费、推进项目实施,区科技厅积极寻找投资合作伙伴,并与西藏国盛园区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合作意向,但因该公司改革,原定意向被迫终止,影响了项目建设进程。为避免经费不足可能造成的烂尾风险,区科技厅未贸然启动该项目建设工作,剩余拨付资金未能及时支出。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申请中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与区内外国有企业洽谈合作投资事项,争取园区建设资金。二是动用现有资金,开展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园区建设。

整改结果:已整改。一是完成建设用地购置手续办理、可行性研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建设用地勘察等工作。二是2020年10月18日,区发展改革委重新下达了立项批复。三是开展了环境评估、风险评估、水土保持评估、节能评估工作已进入审批环节四是力争年内完成开工许可证办理和招投标工作,尽快开展土方工作,并按项目实施进度支出剩余经费。

2.类级科目调剂混用。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严格按照批复执行预算,不得随意剂占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确需调剂使用的应按规定程序报批。

原因分析:一是区财政厅按年度预算安排情况,分季度拨付资金。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部分资金需年初一次性安排(如干部职工休假补助),无法分季度落实,只能从其他科目中调剂使用。二是部分类级科目经费为预算系统自动测算生成,但测算结果与实际工作需求不符,造成类级科目调剂混用情况。

整改措施:及时向区财政厅、区审计厅汇报沟通有关情况,并按照财政一体化建设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规范预算执行具体措施。

整改结果:已整改。下一步将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对确需调剂使用的严格按规定程序及时报批。

3.“三公”经费未按规定压减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逐年递增。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及所属单位应严格按照要求压减“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不得违规列支“三公”经费。

原因分析:一是区科技厅2018年决算中未发生因公出国()费用。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科技厅主要职责增加因公出国(境)培训任务,因新增工作职能,当年产生出国(境)费用12.03万元,致使增加了新的“三公”经费支出二是2018年车辆保险费用反映在“其他支出”预算科目中,2019年将政府采购车辆保险12万元列入车辆运行维护费年度预决算,致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增长。三是区科博馆2019年将政府调拨的一辆车纳入整体预算和固定资产,增了2.73万元支出。在没有往年基数的情况下,基于上述支出不可比性因素,客观上造成“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不达标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长。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要求,在编制年度预算时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总量、比例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二是2020年起,将因公出国(境)培训经费等列入“三”经费基数,避免因缺乏计算基数而出现增长超标情况。三是在保证安全和日常工作运转基础上,统筹安排严格控制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合理安排公务出行,控制运行维护成本。

整改结果:已整改。已将因公出国(境)培训经费等列入“三公”经费基数;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完成3%压减目标。

4.未及时上缴房租收入,并坐支;5.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第4、5项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合并反馈)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及区能源中心将上述资金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并加强房租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杜绝坐支行为再次发生。

原因分析:一是区直部门房租属税后收入,但每年第四季度房租收入税款到次年年初才能核算,待税款足额上缴后才能将房租收入上缴国库。二是2018年,拉萨市修建环城路征用原属区科技厅的18.5亩仓库,按规定向区科技厅支付土地征用补偿金214.37万元。因日常办公需求,拟计划向区财政厅、区审计厅等部门请示后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未及时上缴。

整改措施:按要求将上述资金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并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办公厅等18家单位出租及闲置国有资产作价注入西藏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藏政函〔2019〕80号)要求,将所属商品房移交西藏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整改结果:已整改。2020年5月,区科技厅及区能源中心应缴商品房房租收入土地征用补偿金全额上缴财政。

6.“三区”科技人才经费使用不规范。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收回违规发放给个人的资金,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专项经费。

原因分析: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对“三区”科技人才相关政策规定学习不够、理解不透。自治区“三区”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制度规范“三区”科技人才经费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责成涉及的科研单位将发放给个人的资金全额收回,并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涉及的科研单位已将审计指出的放给个人的资金全额收回,并于2020年10月上缴财政。

7.违规自行采购物业管理服务。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督促区科博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事项。

原因分析:区科博馆是目前国家在西藏单体投入最大、免费开放运营的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文化传承,科技成果展示和承担自治区宣传任务为一体的公益性单位。科博馆每年根据开放运营实际需求,将物业管理服务经费纳入免费开放运行项目预算,由区财政厅连同其他经费统一批复下达,未单独以政府采购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达物业管理服务经费,无法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程序购买物业管理服务。

整改措施:督促指导区科博馆将物业管理服务经费以政府采购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报送预算,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集中采购物业管理服务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和安全

整改结果:已整改。区科博馆已将物业管理服务经费以政府采购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报送预算。

8.“三区”科技人才项目结转结余经费未及时上缴财政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组织对上述结余资金进行清理,确已无需支付的,上缴自治区财政统筹盘活。

原因分析:“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2016年才开始启动,因部分“三区”科技人才自身业务繁忙,而服务时间有限,部分工作当年不能及时开展,只能将结转结余经费留作次年开展工作时使用,加之项目实施单位之前未接触过此项工作,对专项经费管理要求不熟悉,故未将结转结余经费上缴财政。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项目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要求项目实施单位于11月前将确已无需支付的结转结余资金上缴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涉及单位均已按要求上缴结转结余资金。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实际,建立健全自治区“三区”科技人才经费管理制度,规范相关工作。

9.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不到位。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及时组织尚未办理公务卡的在职人员办理公务卡,并对具备刷卡条件的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原因分析:公务卡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督促落实不够,致使公务卡办理没有实现全覆盖。

整改措施:一是对尚未办理公务卡的在职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统一汇总后报送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对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整改结果:已整改。区科技厅公务卡持有率达到97%,其余申办人员待金融部门审核通过后办理公务卡目前,除待办公务卡人员和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支出外,已不存在现金结算公务支出的情况。

10.违规处置、配备公务车辆。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及其所属单位应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

原因分析:为支持基层科技部门开展工作区科技厅10多年前5辆公务用车无偿赠送给基层科技部门,均有接收证明或相关手续。因未能及时办理过户等手续,固定资产仍登记在区科技厅国有资产账户中,没能及时进行调账处理造成目前公务用车超编。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确定车辆去向,补齐相关手续,开展过户或报废程序。二是将以上车辆按相关程序从区科技厅固定资产账户核销,进一步严格固定资产登记和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已将过户或报废资料报送区财政厅审核,做好上述车辆固定资产核销。

11.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加强应收、应付款项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及时清理、结算上述往来款项。

原因分析: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工作交接存在不严、不全、不细的问题。相关人员对财务管理政策及制度学习不深、理解不透、把握不准,未能及时清理往来款项。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部管理制度汇编》,细化规范工作交接程序。二是将财务管理政策的学习培训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策法规、科技讲堂等学习计划,选派财务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财务培训。三是健全财务集中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管,规范财务核算;四是要求干部职工每次出差或产生其他费用时,必须在一周内报销结清

整改结果:已整改。自2019年底,开展往来账款清理工作,向涉及人员下发催款通知单。截止目前,已按相关规定清理往来账款40项,清理率89%。其他涉及退休、调离人员的往来账款也正在清理中。

12.越级次拨付专项经费。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商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管理,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和程序拨款。

原因分析:“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经费打捆拨付到区科技厅,未直接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

整改措施:针对“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经费越级次拨付问题商请区财政厅将经费直接拨付给项目承担单位。

整改结果:已整改。经协调对接,下一步区财政厅将“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经费按程序拨付至用款单位,杜绝越级次拨付的问题。

13.水电费超预算支出。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细化项目预算,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执行预算支出,确需做出调整的商财政部门。

原因分析:水电费预算为商品服务支出预算子科目,系年初预算编制时预算软件系统自动测算生成但测算结果与实际工作需求不符2019年,区科技厅机关全年水费预算只有0.73万元,且没有安排污水处理费预算,但每月实际水费支出就需近4万元、污水处理费近3万元,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整改措施:及时向区财政厅、区审计厅汇报有关情况,按照财政一体化建设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规范预算执行具体措施,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整改结果:已整改。安排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审计意见抓好整改落实,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

14.有价证券及现金未纳入单位账务统一核算,形成账外资产。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应按照相关规定商财政部门规范上述有价证券及账外资金核算,并加强管理。

原因分析:为做好“西藏药业”国有法人股管理工作,2006年2月,经请示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区科技厅将上述有价证券交由所属事业单位管理。因管理单位缺乏有价证券管理经验,当时未能纳入事业单位账务统一核算。

整改措施:一是长期以来,区科技厅多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区财政厅、区国资委等部门就有价证券处置事宜汇报、沟通,提出将有价证券以作价入股形式作为组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盘活使用、妥善处置。二是设立有价证券独立账户,实行专人专户管理,避免形成账外资产。建立每月报告机制,及时跟踪有价证券股指变动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整改结果:整改。经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区科技厅提出组建西藏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近期自治区政府行文下发组建科技创新投资公司批复,根据批复严格按有关程序,将持有股票转入公司,彻底解决投票遗留问题。截止目前,有价证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二)正在整改中的2项问题

1.固定资产未办理产权证,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

审计要求:区科技应及时办理上述房产产权登记,并准确记录固定资产。

原因分析:因以往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规范,相关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产权意识不强,导致部分手续不全,后续补办难度大,暂无法入账。

整改措施:多次与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和拉萨市城关区住建局沟通,积极梳理所需补办手续和材料。对尚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部分房产进行清查,加紧补办相关手续,并准确记录固定资产。

整改结果:整改中。根据拉萨市相关部门反馈意见,此类问题在自治区相关厅局中普遍存在,问题的解决需自治区和拉萨市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后统一办理,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

2.区生物所所属停业企业大额资金长期沉淀。

审计要求:区科技厅并区生物所及时按规定清理盘活上述企业相关资产、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原因分析:西藏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系区生物所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为做好“西藏药业”国有法人股管理工作,区科技厅将其中140.8按自治区政府批复委托给该企业管理。但2016年以来,该企业无主营业务,长期处于停业状态,而委托管理的“西藏药业”国有法人股仍在该企业名下,企业注销与处置股票存在着必然联系,因此无法注销企业、盘活资金。

整改措施:此项工作已纳入科技厅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清单,并已开展企业债债务清理工作。

整改结果:整改中。待有价证券按自治区政府常务会研究结果妥善解决后,将及时开展企业注销工作,并同步盘活沉淀资金。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

下一步,区科技厅将严格按照《审计报告》指出的具体问题和相关要求,以正在整改的2项问题为重点,一条一条跟进、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解决,在狠抓整改落实上始终做到更加聚焦聚力、精准精细、抓深抓实,确保整改工作整到点上,改到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聚焦难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会同区国资委抓紧研究完善《西藏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公司组建实施方案》,尽快报请自治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并做好有价证券、停业企业沉淀资金等国有资产的清查、划转、盘活、核销等工作。继续加强与自治区、拉萨市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积极推进固定资产未办理产权证相关事宜,委托有资质、有信誉的中介机构,对科技厅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登记,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台账,着力加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工作。

二是规范预算编制,加快执行进度。按财政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规范预算编制内容,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达到月度年度序时目标。

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发挥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要求,及时清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对项目产出效益进行监督,对超出使用年限的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盘活。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将预算执行、预算绩效与资金安排挂钩,形成监督制约长效机制。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并加强制度执行力度,着力加强财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法规培训。积极主动向财政、审计部门汇报沟通,争取业务工作指导。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能力。定期不定期清查国有资产、往来账户、非税收入,严格规范管理,杜绝坐收坐支等问题。随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