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特派员

科特派定制服务,福建产业升级装上“最强大脑”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8月10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高凌 曾清华 庄佳丽

这将是一双“争气鞋”。在刚刚公布的福建省首批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上,国内运动鞋龙头企业安踏集团提出的3D打印鞋底制造这一重大产业技术需求,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牵头组建的新材料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揭榜,双方正加快技术攻关有望打破国外行业巨头技术封锁。

8月10日,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科特派“机制活”的优势,创新揭榜挂帅、组团建站等定制服务,从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选认一批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及其成员组成的科特派团队,高位嫁接AI、5G、3D打印等高技术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服务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的“最强大脑”,促进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吴立新研究员(左一)团队进行技术研讨 受访者供图

企业出题科特派揭榜,脚踩3D打印高科技

秉承“把一双鞋当成一个科技产品”理念,30多年间,安踏集团从国际行业巨头的代工作坊壮大与其同台竞技,为福建乃至全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样本。据安踏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创新转型的核心便是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内首家运动科学实验室,攻克了双重减震、弹力足弓结构等关键技术,从劳动密集型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市值位居全球行业前三。

当前,3D打印运动鞋底技术成为安踏乃至国内行业发展新的“拦路虎”。“通过与安踏研发部门,尤其是外国专家的技术交流,研判3D打印制鞋技术将是国际功能鞋材领域竞争新焦点。”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泉州师范学院卓东贤教授说,团队协助企业凝练出3D打印运动鞋底制造技术需求,推动进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面向国内外征集创新团队协同攻关。

“我们的目标是所开发的3D打印技术,可实现运动鞋中底、大底一体化3D打印,突破国外目前只能作为中底使用的局限,并开发防滑等功能增强技术,其性能有望大大超越国外企业。”吴立新说。目前,该项目集聚中科院、安踏、泉州师院、福建师大等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在验证型装备、高强高弹光敏树脂等方面已取得进展。

黄元春教授(右一)在安泰公司调研服务 受访者供图

引入“院士智囊团”,让产品聪明更可靠

如同向日葵一般,能根据不同地势、纬度、季节等,自动调整支架以寻找太阳光的最佳照射角度,并利用大数据和AI功能持续学习优化,让传统的太阳能支架更“聪明”,这是安泰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最新成果。然而,光有先进的算法还不够,安泰公司同样重视对材料可靠性方面的研发,这背后有中南大学钟掘院士领衔的科特派专家们的“一臂之力”。

安泰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黄仕塔举例说,其中有块“硬骨头”,即当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高强度热挤压铝合金,难得到高精度几何尺寸或良好的表面质量型材问题。对此,安泰公司与钟掘院士团队成员、中南大学黄元春教授和任贤魏博士这两位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推进高性能铝合金太阳能支架研发工作。

通过多次生产、测试,安泰新能源公司优化出较理想的合金铸锭及挤压系列工艺,使挤压模具上机合格率、型材的抗拉强度等得到明显改善。如今,安泰公司加快布局全国三大研发基地,已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先进光伏支架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支架方案解决商之一,助力全球绿色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

京明合作首批科特派获颁聘书 受访者供图

高位嫁接组团建站,黑科技助力提档升级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正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位于三明永安的梦康石墨烯家居科技公司,抓住京闽科技合作引进北京科特派服务带来的机遇,应用石墨烯这一“黑科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原来,2019年年底,三明市以开展京闽科技合作为契机,建立京明科特派合作联动机制,针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每年从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中选认10-20名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作为三明市科技特派员,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王旭东研究员和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周静由此入驻梦康公司进行服务。针对梦康的需求,双方共同开展了石墨烯抗菌聚氨酯复合材料等研发工作。目前,三明还进一步发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核心技术研发、高端研发代工服务等优势,打造“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基地。

2017年以来,福建先后选认工业领域科特派6408人,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12个、项目总投资54.66亿元。“要不拘一格、集各方英才。”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福建将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各大院大所“精兵强将”聚焦传统产业转型需求,积极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