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万钢同志在西藏调研座谈科技创新工作 吴英杰同志陪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管理员

9月8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西藏调研座谈科技创新工作,看望慰问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和科技企业创业人员。他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扶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使科技更好地支撑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陪同调研。

  在自治区农科院科技创新园,万钢来到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大农牧业科技工作者交流,详细了解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科研经费投入及使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等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农业科研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百姓家,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

  在柳梧新区众创空间,万钢详细了解了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参观产品展示,并与企业负责人、大学生自主创业者亲切交谈,询问发展愿景。他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为小微创业、创新企业落实有关创业优惠政策,提供高效服务,使千千万万人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共同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在林芝市米林红太阳家庭科技示范农场、林芝科技示范园,万钢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要把经济发展和人民需求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把创新和实践相结合,把产园发展与农牧民增收相结合,鼓励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参与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调研期间,万钢还与自治区党委进行了座谈。万钢指出,此次进藏考察,我们亲眼目睹了一个充满无限活力的新西藏正在世界屋脊崛起,西藏广大干部群众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不断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大家对西藏的快速发展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对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万钢表示,多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将科学技术的研究推广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科研院所的重要议事日程,科技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各族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今后,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科技事业的支持力度,变科技援藏为科技兴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英杰在座谈中表示,经济发展、科技先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科技部对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给予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强大动力。此次万钢部长专程来藏检查指导工作,给我们送来了关心和支持,必将帮助全区科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把科技部的关心关怀化为工作动力,切实加快科技兴藏步伐,扎实推进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工作,不断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将科技创新贯穿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保护生态环境等工作的方方面面,为确保西藏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和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对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大学新校区进行实地调研后,万钢还专程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

  公保扎西、多托、王瑞连、何文浩、房灵敏、金世洵等自治区领导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