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2018年“科普援藏”活动圆满结束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三五”科技援藏规划》,支持西藏科普事业发展,科技部联合国家民委、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广州市科技创新委,于8月20日至24日组织25名科技专家在我区拉萨市、山南市开展了2018年“科普援藏”活动。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唐玉立、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詹德村、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巡视员李雁琴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丁明勤出席了相关活动。

唐玉立副司长一行首先在拉萨召开了“如何促进新时代西藏科普工作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自治区科普工作代表围绕“如何促进新时代西藏科普工作发展”主题,就科普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经费保障、工作激励机制、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以及如何使科普工作服务好农牧民生产生活问题、在民族地区使用双语科普的重要性等方面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唐玉立指出,西藏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希望西藏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建立行之有效的科技科普体系,切实抓好科普活动的组织实施,提高西藏全社会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区进一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增强科技创新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帮助西藏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8月22日至23日唐玉立副司长一行,在山南市隆子县、错那县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捐赠活动,向山南市科学技术局捐赠了20万元的科普援藏资金、20万元的科普展品;向隆子县中学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科普实验室、科普VR互动式体验系统等科普设备,向玉麦乡、列麦乡和隆子县科技局、错那县科技局、山南市科技局等5家单位援助了价值20多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上海科技馆现场表演了《穿墙而过》、《种子的信仰》、《摩擦力的秘密》等科普节目。唐玉立副司长一行还看望了玉麦乡央宗、卓嘎两姐妹,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笔记本电脑,要求两姐妹一如既往地守护好祖国的一草一木,更好地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边境的稳定做好贡献。

科技部和相关国家部委高度重视科普援藏工作,2016年组织全国40余名科技专家赴西藏拉萨、阿里开展“科普进西藏”活动;2017年组织全国100多名科技专家到西藏开展“科技列车西藏行”活动,组成5个科普服务队赴拉萨、日喀则、那曲、山南和林芝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科技部相关部门表示,总结多年经验,将形成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机制,做好经费、物资保障,每年开展“科普援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