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援藏效益提升机制研究咨询会暨科技援藏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06月16日 来源:科技厅机关党委 作者:管理员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专题

  

  5月29日下午,科技援藏效益提升机制研究咨询会暨科技援藏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召开。赤列旺杰厅长、冯楚建副厅长、钟国强副厅长、杨开勇副厅长出席会议。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原党组书记马胜杰,科技部历届援藏领导余健、王宇、蒋丹平、孙玉明,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专家,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等有关单位专家领导近40人应邀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领导通过自己亲身经历,回顾了20多年来科技援藏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在新形势下推进科技援藏工作特别是如何提升科技援藏效益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领导认为,科技援藏是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整个援藏工作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推进科技援藏工作,提高科技援藏效益,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科技援藏始终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的高度,全面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政治意识,突出政府主导,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发挥科技援藏在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作用。二是要把握时代特征。科技援藏要牢牢把握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突出西藏科技发展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地位和作用,瞄准西藏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和环境保护重大课题,切实加大援藏力度和强度。三是要找准工作重点。要认真研究分析西藏科技发展自身阶段性特征,做到援藏供给与西藏需求相结合,更加注重提高西藏科技自身发展能力,着重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援藏力度;同时,西藏自身也要积极营造人才引进培养、促进创新创业等的良好政策环境。四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要认真总结几十年来科技援藏工作好的做法经验,借鉴其它行业部门好的援藏模式,探索新形势下科技援藏新机制,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好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革后,在竞争性科研项目安排制度下如何保证对西藏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问题。五是要抓好统筹推进。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援藏工作统筹协调,增强科技援藏的整体性和系统化,积极探索高新区、科研院校等的对口帮扶机制,不断提升科技援藏的层次和水平。

  此外,与会领导专家还对《新形势下科技援藏效益提升机制研究(咨询报告)》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