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筹集良种解民忧 助力春耕第一棒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7年06月02日 来源:政工人事处 作者:管理员

  区科技厅第六批工作队驻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乃村以来,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探讨乃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

  乃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反映,2016年驻村工作队实施的1500亩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种植项目,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每亩增产40斤以上。乃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提出希望今年能够继续支持种植青稞新品种,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并希望解决20吨青稞新品种种子。

  通过实地调研和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了解种植情况,“藏青2000”在增产、增收方面效果显著。而2017年春耕迫在眉睫,按照项目申报流程已经来不及;乃村是1100多人的大村,即使将为民办实事经费15万全部用于购买种子也远远不够。但队员们并没有气馁,分工协作,积极查找相关方面的优惠政策、咨询有关部门、向厅里及时反映,队长李轶群同志顾不得休息,想尽办法,四处联系。最终,在科技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农科院的无私资助下,春耕之前终于为乃村争取到20吨“藏青2000”青稞良种。

  4月21日上午,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早早地来到发放现场,村民们也特别积极,开着电动三轮车、拿着编织袋,翘首以待。大家各司其职,有登记的、有确认土地亩数的、有称种子的、忙的不亦乐乎,你帮我称、我帮你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经过一个上午的共同努力,20吨种子按照土地数量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在发放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同志还对群众千叮咛万嘱咐:这批种子来之不易,是工作队辛辛苦苦才争取下来的,“藏青2000”青稞种子品种好、质量佳,请大家把种子保存好,切记不能喂鸡、酿青稞酒,同时要求村民们要按时播种,不能囤积在仓库里,更不能进行买卖。发放过程中村委会详细记录了台账,以备以后有据可查。这次种子发放,解决了133户村民春耕所需种子,同时保证了青稞品种质量。

  青稞良种发放到村民的手中,虽然过程困难,但面对村民的殷切期望和迫切需求,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做驻村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拖拖拉拉。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观念,树立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才能做好农村工作,才能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粮食产量的总目标,才能切实促进乃村村民增收致富,才能为“十三五”期间西藏实施青稞总产提高和单产提升的“双增长”行动添砖加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