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西藏拉萨市科技局积极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

近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科技局了解到,拉萨市注重科技成果与本地农牧业的发展进行结合,大大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进步。根据拉萨农牧业发展的需要,拉萨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农作物良种引进与示范推广、牛羊品种改良选育、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工厂化蔬菜育苗、食用菌发展、牛羊饲料研发、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高产奶牛养殖示范、优质青稞提纯复壮及产业化、牲畜疫病防治、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技术研究、品牌认证等重点科技项目。

拉萨市科技局积极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了堆龙德庆区、城关区、尼木县、当雄县、达孜区五个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区),并实施了“西藏堆龙德庆区高原保护地鲜切花、盆花良种繁育及推广技术示范”“城关区传统民族服装(氆氇)生产技术提升与规模生产”“尼木县藏鸡规模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牦牛短期育肥后续项目”等科技富民强县(区)专项行动计划项目。

重点支持藏泉酒业、春光食品、珠穆拉瑞、正源生物、坎巴嘎布、月王生物、圣香海螺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了青稞白酒、虫草青稞白酒系列产品、青稞β葡聚糖胶囊、青稞皮粉、芯粉、青稞精米、青稞红曲保健品、青稞饼干、藏本草湿巾、藏香水等20余种特色新产品,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促进了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