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群策群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团结一心共建平安幸福家园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自全区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区科技厅第九批五个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意识,基于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薄弱的现状,主动协助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深入宣讲自治区、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积极开展科学防控知识讲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理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加大入户摸排督导检查力度,最大限度组织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战建立了坚强的战壕阵地。

科技厅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吉荣村工作队入户摸排统计在外上学、务工、外嫁等人员信息,共计排查登记群众418人,其中因外嫁、上学、务工的在外人员82人。驻村工作队对其中计划返村的群众,做好劝导教育,要求积极配合当地管理部门,严格遵守当地防控措施要求。对已由区外返村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安排村医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要求,减少外出走访。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为群众购买和发放了2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向村民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组织2名村医定期对商店、街道、养鸡场、村委会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科技厅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苏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村医、民兵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举行了抗击疫情宣誓仪式,宣誓要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仪式上,还重温了入党誓词。驻村工作队采取走村入户现场讲解的形式,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藏文版)宣传单,普及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疾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将疫情防控措施做成宣传横幅悬挂在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起到了时刻警示教育的作用。积极协同村两委加强向内排查,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区外返村人员实行点对点服务;做好向外预警,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同时,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群众自我防护,向群众发放1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开展集体和个人卫生清理活动,一是对主干道、村集体公共区域等进行了打扫。二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驻村工作队及乡村专干入户开展卫生大检查,通过计分评比,评选出家庭内外卫生、个人卫生优秀家庭,奖励洗衣粉、卫生纸、洗洁精等,提高了群众自觉爱护卫生的积极性。

科技厅驻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加贡村工作队组织全村党员认真学习色尼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等文件,对村两委班子贯彻上级要求不力、工作不落实、办事拖沓等行为进行了深入查摆,对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要求全体党员,时刻守纪律、始终讲规矩,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坚强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