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举办聂拉木县农牧科技产业专技人员专题培训班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1月27日 来源:聂拉木县强基办 作者: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驻聂拉木县扎西宗村工作队主办的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三区”人才——聂拉木县农牧科技产业专技人员专题培训班在拉萨市正式开班。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党卫东,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马雪英研究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唐亚伟研究员,以及聂拉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土登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自治区科技厅驻聂拉木县扎西宗村工作队队长普布多吉主持。聂拉木县农牧综合专业技术人员、村第一书记以及乡村振兴专干等共计43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共投入培训经费15万元。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驻聂拉木县扎西宗村工作队按照厅党组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勇于担当作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农牧科技产业本土人才队伍的要求,驻村工作队以人才振兴为重点,突出县域特色产业与技能人才培训无缝对接,切实提高科技产业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边境地区培育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此次专题培训班以“党建引领产业”,抓牢“第一书记”,培育乡村振兴“领头羊”为主线,结合聂拉木县各乡镇重点发展的地方特色产业,一是特邀请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顶级专家授课,以授课和考察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呼应的方式,共开设青稞高产种植和育苗技术、牦牛和黄牛改良及牛奶乳业加工、藏鸡养殖技术、饲草品种选育及高产种植等6堂高度契合聂拉木县产业发展的专题讲座;二是组织安排中国科学院——达孜区饲草种植基地、达孜区高标准奶牛养殖基地等考察路线,以“讲”“学”“问”相结合的方式与专家学者走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实地交流和学习;三是参观考察林周农场,深入学习老西藏精神,切身感受老一辈农场工作人员对农业和科技的热爱,对农场的付出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组织学员参观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切身感受西藏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历程,感受实施科教兴藏战略对西藏社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此次专题培训班结束后,所有学员纷纷表示对所开设的课程和讲座感到十分满意,使我们深入了解了全区青稞种植情况并学习了青稞高产以及育苗技术,了解了全区藏鸡养殖情况并学习了藏鸡养殖技术,了解了全区饲草种植情况并学习了适合高海拔种植的饲草品种,以及聂拉木县产地适宜性藏药材种植情况等,使我们掌握了科学的、现代的先进技术,回县后我们一定应用于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聂拉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切实办好本次培训班,切实为基层产业精准输送和培养科技服务型和创业型人才,促进各产业进一步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驻聂拉木县扎西宗村工作队协同派出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培训等后勤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今年驻聂拉木县扎西宗村工作队最后一次培训任务,为聂拉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