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政治纪律集中教育活动测试试题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8年09月30日 来源:厅机关党委 作者:管理员

 

一、选择题(60分,每道题1分)

1.(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A.工作纪律 B.政治纪律   C.组织纪律

2.(    )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A.理想信念 B.信仰   C.政治立场

3.—个国家、一个政党,()至关重要。

A.法律 B.领导核心   C.党章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计算经济损失主要计算(  )经济损失。

A.直接    B.间接       C.所有

5.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A.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

C.主要领导干部

6.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
A.党规    B.法律  C.党章

7.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

A.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B.纪检部门    C.党委部门

8.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在一定范围公开。

A.财产情况 B.个人有关事项   C.婚姻情况

9.(    )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A.监督B.巡视  C.纪律处分

10.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A.决策失误 B.脱离群众   C.思想僵化

11.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    )。
A.主体责任   B.主要责任    C,领导责任

12.纪委派驻纪检组对()负责。

A.派出机关    B.派驻部门    C.同级纪委

13.为谋取(    ),给予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以财物是行贿行为。

A.利益    B.正当利益 C.不正当利益

14.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可以声明保留并且不执行,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15.个人借用公款超过(    )不还的,追还所欠公款,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确因生活困难到期无力归还的除外。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16.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了党的(  )。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廉洁纪律

17. 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9.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三个月  B.六个月   C. 一年

20. 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A.一年 B. 一年半   C.二年

21.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

A.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B.革命化年轻化现代化知识化

C.革命化年轻化现代化正规化

22. —人有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档给予处分。

  • B.二     C.三

23.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违犯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给予警告直至()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C.开除党籍

24.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党纪 

25. 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经济往来中在账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属任何违纪行为()。

A.贪污B.受贿    C.索贿

26.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两人B.三人  C.四人

27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党员,应当给予()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藉

28.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

A. 15天B.一个月    C.二个月

29.发展党员,必须把()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A.政治标准B.能力标准   C.廉洁标准

30.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31. 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32. 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响应者    B.参与者 C.骨干分子

33. 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查看 C.开除党籍

34. 对抗组织审查,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藏匿证据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情节较轻的    B.情节较重的 C.情节严重的

35.对抗组织审查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情节较重的,给予()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36.在()中,其言行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交流活动     B.对外活动 C.涉外活动

37党员领导干部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应当负(  )。

A.重要领导责任B.直接责任  C.次要领导责任

38.违反有关规定程序()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召开会议    B.提拔干部C.发展党员

39.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

A.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40.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  ),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议事规则  B.行政监察法C.行政诉讼法

41.党员受到党纪追究,需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其他纪律处分的,应当向有关机关或者组织()。

A.提出建议B.下达命令C.作出指示

4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要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

A.抓早抓小     B.严格管理    C.依规治党

43.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 —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44.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45.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的代表受到(     )以上处分的,党组织应53.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46.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党员,应当给子(      )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47. 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A.一个月    B.三个月C.六个月 

48.《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规定:()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
A.党委     B.纪委 C.  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

49.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对()的具体化。

A.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B.党章规定  C.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5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不包括()。

A.警告B.记过    C.留党查

51.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 C )。

A.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原则性

B.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C.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D.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战斗性

52.下列不属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是( A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54. 2018年宪法修正案对我国宪法第一条作了修改,增写“( D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A.社会主义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D.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55.( D )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C.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56. 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 C )负责。

A.同级党的委员会

B.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7. 留置时间一般不得超过( A )。

A、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1年 

58. 对于监察人员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应当( A )。

A.及时报告

B.立即制止

C.登记备案

D.登记报告

59.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

A.听取     B.审查    C.听取和审议    D.书面审议

60.经查,某县委书记杨某同时存在两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按照规定应分别给予其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最后组织决定应给予杨某 C 处分。

A.警告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61.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从重处分;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 C 分别给予处分。

 A.文化程度的高低   B.职务的高低

 C.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D.所得的数额高低

62.党员卢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D 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二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63.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给予其 D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64.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讲座、书籍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的,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65.党员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66.党员郑某因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民族分裂游行活动,经批评教育后也确有悔改表现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郑某如何处理? B

 A.应当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B.可以免予处分或不予处分

 C.应当给予处分  D.应当免于处分

67.党员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应给予其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68、下列 D 行为,一般应当予以除名。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

69.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 B 。

 A.实事求是  B.抓早抓小

 C.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D.民主集中制

70.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警告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71.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严重的,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2.某市审计局副局长刘某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一年内,有关部门又查清刘某违反廉洁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刘某应当给予其 A 。

 A.开除党籍处分  B.延长一年察看期

 C.延长两年察看期 D.撤销党内职务

 73.党员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严重的,给予 D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74.党员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且情节严重的,给予 D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5.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触犯驻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令或者不尊重驻在国家、地区的宗教习俗,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相应处分,下列不属于情节严重相应处分的是 A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6.在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可以 C 。

 A.从重处分 B.不予处分 C.从轻处分 D.开除党籍

77.党员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B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二、填空题

1. 党章共1153条。

2.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3.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 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政治局召集。

5.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的权利。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五条原则,分别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坚持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

党组织党员
9、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领导机构,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10、党员留党察看处分期间,又发现有其他应受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的,应当开除党籍。
11、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其财产或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较大,又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以非法所得论处。
12、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8101日起施行。

13、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4、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应当 廉洁从政    ,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 ,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      ,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  ,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5、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党的纪律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16、党组织和党员违反   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    国家法律法规,违反  党和国家政策   ,违反       社会主义道德,  ,危害  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17.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其中,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宣布除名。

 18、守纪律 讲规矩   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19、严格执纪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 治党原则 ,也是 维护纪律权威 的重要体现。

20、严守政治纪律,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 党的基本理论  基本路线 基本纲领 基本经验 不动摇,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1、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不是一个松散的团体,党非常重视 立规矩 讲纪律 、是按照 严密的组织性  严格的纪律性 建立起来的。

22、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提出:在全党建立 统一的组织   严格的纪律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门规定:“每个党员要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 党的纪律,作为自己言论 行动的准则 。”

24、习近平同志指出:“民族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  领导制度 ,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25、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 基石   

  保证   ,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 政治生命线

26、要把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当成是一种命令、当成是一种爱护、当成一种品格、当成一种 习惯

27、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 党组织集体讨论 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

28、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守 政治纪律 和 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9、《准则》紧扣 廉洁自律 主题,重申 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引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

30、《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 政治 纪律、 组织 纪律、 廉洁 纪律、 群众 纪律、工作 纪律、 生活 纪律,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31、《党章》明确了党的性质是“三个先锋队”一个核心和三个代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33、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三大任务是: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34、“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5、“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6、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内容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族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7、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五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38、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39、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40、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起计算。

41、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中“四个服从”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2、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43、《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4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5、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委员会全体党员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46、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原任职务的职务。

47、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原任职务的职务。

48、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49、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其职责是执纪、监督、问责

50、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三、判断题对的打“√”错的“×”

1.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主权原则的基本内容是国家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

4.监察机关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

5.监察委员会对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法院依法审判。(×)

6.监委决定搜查的,如需公安人员参加,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协助。(√)

7.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最根本的制度,也是我们传统的制度。(×)

8.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

调:“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9.所谓党的组织程序,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党纪条规规定,在政治言论和政治活动中必须遵守的步骤程式规范。(√)

10.《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问题》明确指出:书记在集体领导中负有主要责任,应当成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11.党章规定“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是全体党员的义务之一。(√)

    12.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是关系到党风建设的大事(√)

13.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 )

14.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

15.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

16.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

17.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将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进行处分。 (√ )

18.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 (√ )

19.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个人所得数额从重处分。 ( × )

20.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 × )

21.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

22.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

23.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

24.《条例》规定的只有开除党籍处分一个档次的违纪行为,不适用减轻处分的规定。 (√ )

25.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 )

26.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如果决定撤销其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低职务开始依次撤销。 (× )

27. 普通党员用自己家的合法收入购买豪车、名表,党组织不能予以过问。 ( × )

29. 已退出领导职务,但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中共党员干部不属于党员领导干部。 (× )

30. 组织迷信活动的属于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

31. 在境外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属于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

 

   四、多项选择题(共12分  每题2分)

1、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条件  A、B

A、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B、必须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

2、新时期党员干部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主要表现为 A、B、C、D

追求个人利益,忘却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只讲江湖义气,不讲同志情谊;

只知追名逐誉,不知无私奉献;

个人主义至上,组织纪律观念淡泊。

3、如何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A、C、D  

A、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

B、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工作,不接受他人的建议、意见,坚持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做不做无所谓;

C、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

D、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积极思想斗争。

对党绝对忠诚要    A、B、C     

A、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B、沿着党开拓的中国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C、对党忠诚老实不做两面人;

民主集中制对党的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A、B、C     

A、一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设置党的组织体系;

B、二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确定党的领导制度;

C、三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制定党内各项具体制度。

    6、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讲规矩是 A、B、C 、D  。                                  

    A、近现代政党治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B、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C、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条件;

D、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

7、新《准则》适用对象为(AB)。

 A.党员领导干部 B.全体党员 C.公务员 D、所有公民

 8、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 A ,必须 C ,必须 D ,必须 E ,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A.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D.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E.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9、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对 ABC ,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策划者 B.组织者 C.骨干分子 D.多次参加者

 10、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 ABCD 行为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

 B.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

 C.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

 D.歪曲党史、军史的

 5、《准则》和《条例》体现了:ABC

 A.纪法分开 B.纪在法前 C.纪严于法 D.纪大于法

 11、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B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 B 办理职务、工资等相应变更手续。

 A.15天 B.一个月内 C.二个月内 D.三个月内

 12、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BC

 A.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B.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C.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

 D.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

 

 13、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BD

 A.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

 B.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

 C.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D.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

 14、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BC

 A.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

 B.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

 C.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

 D.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15、对抗组织审查,有以下哪些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BCDE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E.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F.拒不交代问题,且诬陷他人的

16.有以下哪些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BC

 A.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

 B.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

 C.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

 D.对下属违纪行为置若罔闻,不管不问的

17.留党察看期间,受处分党员不享有下列哪些权利。 ABC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申诉权

 18、党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BD

 A.党员被依法判处刑罚后,不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而不处分的

 B.党纪处分决定或者申诉复查决定作出后,不按照规定落实决定中关于被处分人党籍、职务、职级、待遇等事项的

 C.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

 D.党员受到党纪处分后,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对受处分党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

 19、新《条例》规定,党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BC

 A.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

 B.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C.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D.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

 20、对“实事求是”原则理解正确的是 ABC

 A.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

 B.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

 C.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D.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2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任务包括 ABCDE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严肃党的纪律

 C.纯洁党的组织

 D.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E.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的贯彻执行

 22、党员王某为某经济开发区主管领导,王某妻子为该开发区内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方委派的高层管理者,对这一现象表达正确的是 BCD

 A.这很正常,并没有违反党纪法规

 B.这种现象是不合党纪的,王某应该按规定予以纠正

 C.如果王某不纠正,王某本人应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组织予以调动职务

 D.拒不纠正,又不辞去或调整职务,王某要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3、下列哪些行为要受到党纪处分? ABCD

 A.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

 B.违反有关规定为朋友提供担保

 C.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

 D.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

 24、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哪几种处分? BCD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