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区科技厅采取多种形式督学促学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来,区科技厅结合“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庆祝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活动和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强化学习、增强理想信念作为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督学促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意识,提高学习针对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统筹部署指导学。制定科技厅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分层次分专题对学习内容进行统筹规划。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月份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推进开展学习教育。

领导干部带头学。积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县处以上及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这个重点,扭住专题研讨这个牛鼻子,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领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紧紧抓住地厅级干部关键少数,采取讲专题党课、参加支部学习研讨、指导联系支部学习、对干部职工进行辅导等形式,做学习的模范、指导的标杆、辅导的主力军。党组书记王平同志为全厅干部职工作《学习传承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副厅长扎西达杰同志为所在支部干部职工作《党员同志践行“两个维护”的实现路径》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国强同志对所在支部学习研讨作了专题辅导。

结合实际现场学。把向历史学作为载体,提高干部职工明辩是非能力。4月5日,在谭冠三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厅系统113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通过向谭冠三墓敬献花蓝、默哀,在纪念碑下朗诵缅怀文章、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陵墓和参观纪念馆等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100多名干部职工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主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西藏的信念

立足岗位实践学。坚持学习--实践--再学习,提升指导实践能力。科技厅召开第一季度业务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及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等确定的科技工作重点任务,确定了重点围绕两个“规划”编制、四个会议筹备、四个中心建设、两个基础设施项目动工、两种项目组织方式改革及科技人才队伍和企业科研投入现状调研等科技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步伐,确保今年各项重点科技任务见实见效。能源研究示范中心党支部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实验平台”和“学史明理 共植初心树”主题党日活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党支部在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期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分馆)接待8203人次,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服务群众、服务参观对象。

创新形式辅导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等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党员干部应用平台学习成为常态。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邀请专家辅导学,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党支部邀请区党校曲宗教授作了“学党史、新中国史,坚定‘四个自信’”的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机关二支部邀请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康玉环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辅导报告。

检查考核督促学。为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学习主动性,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科技 厅及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互学互进。为督促党员干部学习,4月2日检查通报了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第一季度学习积分情况,4月7日--9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