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合作 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和“第36届科技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依托得天独厚的科普资源优势,针对区学生特点,打造特色品牌“馆校合作”,着力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从小培养科技创新能力。518日,在拉萨市海城小学成功举办了第一期“馆校合作 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学·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结合小学科学课本内容、当下生活热点、基础物理化学知识和历史文化,在海城小学开展了《机器人》、《你好,西藏》、《伯努利》、《电》、《科学小实验》等八个科普课程,受益学生达到400多名。

课堂上气氛热烈、融洽,学生们思维活跃、发言踊跃,通过科普课程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科学生活,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观察、记录、分类、对比、设计制作、信息搜集等,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自主学习、观察探究能力,锻炼孩子们的表达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发孩子们在游戏中自发学习、科学探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