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支部工作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立足本职为民办实事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

紫茎泽兰(Ageratina adenophora)是一种世界性入侵植物和恶性杂草,在我国西南地区大肆扩散,对当地农林牧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损失。

冲色村至热索村道路两边清理外来入侵植物

3以来结合党史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立足本职,副所长土艳丽同志带队“三区人才”科研人员赴吉隆县吉隆镇热索桥附近开展外来入侵植物物种分布现状的踏查,发现对比2016年以来我所科研团队对紫茎泽兰分布的调查与监测数据,紫茎泽兰出现一定面积的爆发。为有效控制外来入侵植物对该县生态环境和森林草原资源的破坏,保障国门的生物安全,立即向吉隆县及吉隆海关提出尽快开展紫茎泽兰等入侵植物的拔除工作的建议。

吉隆县委县府高度重视,按照我所专家提出的建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县林草局具体安排,动员护林员45人次、林业工作人员12人次、生态岗位36人次,对热索桥附近及热索桥至吉隆镇公路沿线开展紫茎泽兰、三叶鬼针草的人工清除工作,总计清理紫茎泽兰等植株鲜重10吨左右。

    此次外来植物的防除工作,既是具体落实自治区生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的措施,也是我所科研人员践行服务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我所科研人员为民办事解民忧,把科研成果写在高原大地上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