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科技园区

西藏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6年开展工作情况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农牧处 作者:管理员

  

  2016年是园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园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两级科技部门的具体指导、协助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诚团结、迎难而上,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终验

  2016年,国家科技部组织开展第三、第四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工作。园区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积极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应对现场考察验收、视频答辩验收,最终获得国家科技部国批准通过验收(国科办农〔2016〕61号)。园区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一是完成了规划建设目标。2012-2015年,园区严格按照在国家科技部已经备案的核心区规划,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援藏资金及社会资金4.38亿元,完成了园区规划建设任务。并将江孜红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成为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第二核心区,将日喀则西部拉孜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雅江北岸生态园区、日喀则精品生态园纳入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服务范围。二充分发挥了科技引领作用。2012-2015年,园区共实施科技项目14个,总投资2212.09万元。主要以高原生态绿色蔬菜栽培、特色畜牧养殖、青稞新品种种植等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以及蔬菜瓜果保鲜、青稞精深加工等其他经济农作物加工、储藏技术的研究为主。科技成果转化在带动产业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增加直接生产收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三是搭建起科技创业服务平台。2012-2015年,园区采取创新农牧民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机制、开展对农牧民群众的科技培训、成立园区专家库等方式开展园区科技创业服务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共培养农牧民科技特派员600名,培训1.8万人次,覆盖日喀则18个县区,培育当地种、养殖大户400多户。为日喀则及区内其它部分地(市)农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持和科学技术支撑。四是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2012-2015年,园区通过农作物和畜禽的良种繁育、工厂化育苗、设施栽培、高效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推广示范、人才培训等项目的实施,极大的带动了日喀则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0家,带动了高原绿色蔬菜种植,青稞加工、畜牧养殖养殖业以及旅游业的大力发展,2015年实现总产值25206.22万元,纯利润达到4180万元,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10万人次,实现人均增收约2800元。园区主要产业产值约占全市70%,年增幅保持在10%以上。

  二、加快实施科技项目,促进农牧科技成果转化

  (一)2014年科技支撑项目基本通过验收

  2014年,园区管委会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了3个科技支撑项目,分别是白朗县蔬菜保鲜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日喀则市城郊杂交肉羊规模化舍饲养殖技术推广项目、青稞豌豆系列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项目,总投资317.25万元,3个项目于2015年开始实施,目前正接受自治区科技厅的终验。

  (二)2015年的科技支撑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2015年,园区管委会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4个科技支撑项目,分别是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农区良种肉羊规模化养殖集成示范项目、无公害蔬菜净菜及果脯加工技术研究项目、奶牛高效繁殖及饲草种植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508万元,当前4个项目正按照建设任务有条不紊的实施。

  (三)顺利完成2016年的项目申报工作

  2016年,园区管委会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了4个申报项目,分别是白朗绿色蔬菜、瓜果新品种技术引进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农区良种肉羊规模化养殖示范项目、藏豌豆朋必加工及真空包装技改项目、红河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蔬菜花卉无土栽培技术示范项目,总投资583.44万元,目前项目已经通过科技厅审批。

  三、管委会机关建设取得新突破

  2016年,园区管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园区重点工作实践,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园区管委会机关工作新动向、新特点,大胆创新有力地推进了管委会自身建设。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工委核心作用

  团结是班子战斗力的基石,团结是班子攻克困难的法宝。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相互信任,互相支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形象,充分发挥着整体效能。一是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放在首位。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市中心理论组学习和党工委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政治坚定性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强化整体观念、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按照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的要求,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少数服从多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协调,形成合力。 三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班子成员严以律己,用自身形象影响和带动机关干部。四是注重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班子内部精诚团结,思想同向,工作同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唱一台戏。在园区党工委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举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旗帜,模范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讲学习、将忠诚、正风纪、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党员干部均手抄党章1遍,记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读书笔记约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材料、观后感等材料20余篇,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实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近10次,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正在进行。年内,在园区党工委的带领号召下,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献爱心活动,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还为盲校特殊群体捐款6000余元物资。

  (二)健全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党的形象在群众中最直接的塑造者,是党最前沿的阵地。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保持密切的党群关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园区党工委深入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工作,有效推进了园区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园区党工委深入园企业对非公集体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了解决入园企业职工中有很多优秀青年符合发展党员的基本要素,但因为企业没有成立党支部,无法正常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而且部分党员职工长期在企业工作,党组织关系在乡镇村居委,参加党组织生活十分不便的问题。园区管委会党工委积极探索,在日喀则市岗苏养殖有限公司进行了非公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园区党工委从严掌握,防微杜渐,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规定,始终牢固树立“两个务必”的思想,严格各项纪律: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反对虚报浮夸,形成了讲实话、办实事、重实绩的良好风气;二是坚持任人唯贤,严禁感情用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个人说了算,不当好人主义。三是坚持完善制度,严禁奢侈浪费。一方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及时传达学习有关廉政建设文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内部各项廉政制度,重点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岗位风险登记承诺机制。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在保证正常工作经费情况下严格压缩工作外的非必要性开支。通过各项廉政制度的完善和贯彻落实,有效推动了园区管委会廉洁自律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杜绝了公款乱招待和公款参与娱乐活动的现象。四是坚持清正廉洁,严禁以权谋利。管委会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精力集中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把功夫用在抓好工作思路与措施的落实上。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用权监督,公开项目审批权限、审批标准、申报流程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年内,园区未发生一起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事件。

  (四)抓住机遇主动争取,奠定机关建设资金保障

  园区管委会始终坚持把支撑日喀则市产业发展需求作为战略任务,把握珠峰有机种养加业的发展态势,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科技园区的根本宗旨。聚焦日喀则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在关系珠峰特色产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前沿领域,超前规划布局,实施非对称战略,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塑造引领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和维护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举得到了市委、市府的高度肯定,再一次提升了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建设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2016年,园区管委办公场所从白朗县搬到了日喀则市区,同时,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并解决了管委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0万元。园区管委会通过积极向山东援藏争取,协调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市直部门,从山东援藏争取到50万元资金用于提升管委会办公信息化,有望在2017年预算中单独增加管委会办公经费60万元,解决2辆公务用车。

  四、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加快园区发展建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2016年,园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历经各种困难和考验,迎难而上,确保了园区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以及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建设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积极搭建园区“一心两核六园多示范”架构,努力打造全市农业园区产业错位发展优势。力争2016年底完成“一心两核六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7年全面启动建设。同时,进一步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的支持力度,履行好市委、市政府赋予园区管委会统筹全市农业园区管理的工作职能,理顺工作机制,为园区的发展壮大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