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科技园区

无锡出台“十条”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3月16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赵雪倩

3月14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无锡市科学技术局了解到,日前无锡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10条”配套政策,旨在进一步加快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向园区集聚,鼓励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平台,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无锡在国内城市中规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起步较早、集聚度高,已形成一条包括新药研发、医药制剂、基因诊疗、医疗器械在内的完整产业链。目前,无锡已有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2021年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

在无锡市政府领导看来,专业园区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人才储备的重要载体,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无锡已建成的一批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发展来看,均遇到缺乏整体统筹规划、平台载体支撑不足、高端人才难引难留、核心竞争力还不强等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在此背景下,出台的‘十条’政策措施,便是对园区发展‘望闻问切’后的‘对症下药’。”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说。

据介绍,该《政策措施》主要包含明确园区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强化人才金融支撑、增强园区服务管理能力五方面内容。其中,在发展规划目标上,提出构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头部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坚持“一园一特色”的战略布局;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筹划产业用地5000亩,新增建成科研产业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功能园区10家左右,重大创新平台5个以上,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2000家,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促进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配套政策,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

如在加快载体建设方面,提出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优先保障生物医药园区建设,环保方面制药类项目与化工类项目区分管理,支持园区产业用地混合利用,推动园区建设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支持龙头企业、国内外专业机构、产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运营等。

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支持与园区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在强化人才金融支撑上,对境外生物医药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针对性的经济贡献奖励;对申报“太湖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放宽申报人年龄上限、入锡时间、学历要求、股权比例等条件;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购房补贴并为其子女就近提供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对生物医药股权投资机构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对投资该市初创期生物医药企业的早期基金机构,按实际投资金额给予最高10%的奖励,单个投资项目奖励补贴最高100万元。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