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科技园区

南开大学西藏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运营有力促进了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负责管理的自治区“双创”载体——南开大学西藏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2023年9月正式上线西藏允能众创公众号。该平台是南开大学西藏创新创业基地与天津联合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通过整合、推广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生产与商业转型的互联网平台,旨在服务我区科技成果持有者对接需求者,帮助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企业和投资者共同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后正在发挥桥梁链接作用。自2023年4月正式运营开始,现已有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4500多家机构入驻,其中包括高校院所500多家、服务机构1000多家、各地技术转移机构300多家、央企及龙头企业1500多家。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定期的线上全国技术经理人沙龙活动、线下实训活动、业务对接等方式,已发展全国范围内140余位可实际开展成果转化业务的技术经理人,发布360余个真实有效技术需求。目前,我区5家企业在该平台上发布了技术需求,现处于与技术提供方合作洽谈、研发对接中。其中西藏福帝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该平台发布了“抗高原反应的烘焙食品与青稞代餐食品技术研究”的研发需求。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接受了该研发任务,并计划开发高原抗氧化青稞食品。目前该产品正处于研发阶段,预计上市后年销售金额将达到200万,预计缴纳税收50万以上。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可以解决科技成果的产出与应用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成果转化专业人士即技术经理人制订方案并将科技成果的供需双方紧密联系起来,挖掘科研成果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促使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等多个利益主体之间进行合作交流,提高合作效率,促进产学研融合,使科技成果得到及时有效的转化和应用。该平台的上线使用和日趋成熟,将有助于推动我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使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为区内外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我区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