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青藏高原成矿研究取得进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探讨了藏北多龙矿集区内荣那超大型斑岩-高硫化型浅成低温热液铜(金)矿床(铜储量超过1000万吨)的流体演化过程,揭示了流体成分限定藏北荣那斑岩成矿系统中斑岩到浅成低温流体的转变过程。发现了冈底斯南缘东部和西部侏罗纪弧岩浆岩活动时代主要集中在171-195百万年,具有斑岩型铜矿床成矿潜力;冈底斯南缘克鲁-桑布嘉拉矿田矽卡岩型铜金矿床成矿时代在92-95百万年之间,冈底斯南缘至少发生两期与弧岩浆有关铜金成矿作用。提出日阿窄铅多金属矿床可能是北部念青唐古拉多金属成矿带古新世-始新世岩浆成矿作用的向南延伸,认为拉萨地体南部的冈底斯斑岩铜-钼-金成矿带可能具有发育与铁-铜相关的多金属矿床的潜力。揭示了石榴石矿物成分中钙铁榴石的空间变化及其与铜、钨和钼等成矿元素的正相关性,显示石榴石成分对于冈底斯努日矽卡岩型铜-钨-钼矿床矿物成因、成矿流体、矿产勘查具有重要指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