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是一个与全球气候变暖密切相关的地球系统多圈层链式响应过程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第二次青藏科考综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近期,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提出了关于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新认识。通过科考发现,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是一个以“变暖变湿、生态趋好、灾害风险增加”为基本特征的地球系统复杂、递进的多圈层链式响应过程,具体为:暖湿差异化、水体液相化、生态趋同化、灾害频发化、圈层链式化。

在大气圈表现为暖湿差异化,导致极端事件区域差异分布,其中高原北部以干旱、暴风雪等为主,南部以洪水为主。在冰冻圈和水圈表现为水体液相化,出现冰、雪、冻土等不断减少而径流、湖泊等不断增加的趋势,诱发冰崩、冰湖溃决、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化。在生物圈表现为生态趋同化,生态系统从低海拔地区整体向高海拔地区移动,导致高山物种消失,影响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基因库独特性。

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五化”特征,是地球系统内部的链式响应在不同圈层的具体表现,与全球气候变暖密切相关,气候变暖是引起青藏高原环境变化链式响应的源动力和触发点。

其中,亚洲水塔失衡是青藏高原多圈层过程链式响应的核心问题。应对青藏高原多圈层过程链式响应背景下的亚洲水塔变化,要提出系统方案,也要实现新的转型:一是要从地球系统多圈层过程链式响应的角度认识亚洲水塔对亚洲水资源和水冲突的压舱石作用;二是要根据地球系统多圈层过程链式响应的特征,采取更加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人类的环境正向作用;四是要在川藏铁路建设过程中加强地球系统科学链式响应综合集成研究;五是要根据地球系统的多圈层过程链式响应,采取更加系统的观测,建立地球系统多维网,为监测预警服务;六是要加强青藏高原研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