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 藏药材研究取得进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第二次青藏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任务科考队围绕藏药材研究取得进展。

据了解,在西藏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吉隆沟发现我国新纪录物种“印度獐牙菜”,对青藏高原藏药植物资源分布的认知和该物种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完成了5种特色藏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及活性成分研究,对所发现的化学成分开展了活性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西南金丝梅分子药理活性研究取得突破进展,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先导结构;从帚状香茶中发现系列具有免疫抑制活性的杂萜类成分;从康定鼠尾草中发现系列抗血栓活性分子;从类皱叶香茶中发现系列二萜化合物,发现具有细胞毒活性和抗凝血作用成分;从墨脱花椒中分离鉴定酰胺类主要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