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启动 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央视网 作者: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被称为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天(4月28日),“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启动,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这是自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

  这次珠峰科考将聚焦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从大气、水、生态、地表过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同时,还将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考察。

  本轮珠峰科考中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从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个气象站,其中4个都在海拔7000米以上。而8800米的气象站架设成功后,将是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2022年4月20日,14名科考登山队员克服8级大风和极度缺氧的困难,在海拔7790米架设了一架极高海拔的自动气象站,创下中国自动气象站架设最高海拔纪录。

  6个小时后,14名科考队员在8300米成功架设了同类型的自动气象站,再次刷新了我国自动气象站的海拔纪录。

  虽然8300米的自动气象站总重是50公斤,比在低海拔的常规气象站轻20公斤,但光是要把这些气象站设备运到8300米就是一件难事。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顶科考小组副组长 扎西平措:有些是易碎品,然后再保护起来,保护到自己背上去,有些不是易碎品的都是牦牛驮到6500米处,从6500米往上都是我们人工运上去。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赵华标:我们现在高海拔是缺少这种气象观测的,像常规的气象观测一般都在5000米以下,5000米以上很少的。如果我们这次这个高度(8800米)架设成功之后,将是全球最高海拔的气象观测。

  记者:我很好奇为什么是8800米,不是8848米?

  赵华标:因为峰顶上是雪和冰,不太好固定,所以我们在8800米左右找个基岩的面上进行固定。

  8个不同梯度的自动气象站主要是立体监测珠峰地区的气温、相对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和辐射等参数变化,并且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远程传输。

  赵华标:青藏高原是第三极,它的海拔很高,它的气温变化不同的海拔是不一样的,而且珠峰就是极高区域,这样我们研究这个区域的气温变化、梯度变化,这样可以对第三极整个地区的气温还有海拔变化就会有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