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我国启动近年规模最大的珠峰科考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记者28日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获悉,“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来自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

这是2017年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据悉,此次珠峰科考将聚焦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从大气、水、生态、地表过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科研人员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从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个气象站,其中4个在海拔7000米以上。8800米的气象站一旦架设成功,将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此次科考将为认识珠峰地区大气环境和冰冻圈变化获取宝贵数据,并为极端环境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揭秘气候变暖背景下珠峰极高海拔区环境变化规律,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