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冬季大棚辣椒的栽培技术要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一、温湿度的控制:1、20―25度,必须保持棚内的温度不低于10度,以满足蔬菜生长发育的需求。2、湿度:辣椒的棚内湿度为60―70%。低于50%会影响辣椒的光合作用及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高于70%会引起徒长或病害的发生。

   二、田间管理:1、温度管理:定植后一周内不通风,以保温为主,夜间温度不低于10度。2、水份管理:辣椒较旱不耐涝,要获高产,必须加强水份管理,开花结果期要时灌溉,保持土壤湿润。3、追肥:(1)、轻施苗肥:定植成活后每亩施人粪尿1000公斤,或尿素5―6公斤,并结合中耕灌水。(2)、稳施花蕾肥,适当增施磷、钾肥。每亩施尿素15―20公斤、普钙10公斤加10公斤硫酸钾。(3)、重施花果肥:氮、磷、钾肥配合,每亩施人粪尿2000公斤、普钙15―20公斤、硫酸钾15公斤、饼肥20―25公斤或30公斤复合肥。

   三、病虫害防治:大棚蔬菜冬季给病虫害的越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会使蔬菜的病虫害日趋严重。因此病虫害防治是大棚蔬菜栽培成功的关键。

   1、 辣椒病害主要有病毒病、疫病、炭疽病、白粉病、青枯病、根腐病等,药剂用杀毒矾、代森锰锌、粉锈灵、农用链霉素、根腐灵、辣椒腐落灵等防治,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防2―3次。

   2、 虫害主要有蚜虫、棉铃虫、烟青虫等,药剂用吡虫啉、功夫、除虫菊脂等喷雾防治,7―10天一次,连防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