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中药治牛瓣胃阻塞效果好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牛瓣胃阻塞是由于前胃运动机能障碍,瓣胃收缩力减弱,其内容物停滞,水分被吸收而干涸,以致形成阻塞的一种疾病。笔者用中药治疗效果不错。

  病因:主要是因长时间饲喂夹杂泥沙的谷糠、麸皮、糟粕以及其他谷物饲料造成,其次是因为饲喂大量薯藤、豆秸、花生秧、苜蓿、干草、粗硬难消化的饲料、碎塑料布等,使瓣胃排空缓慢,另外饮水不足以致内容物干涸积滞,形成“痞、满、燥、实”的一种瓣胃阻塞的疾病。

  症状:病牛食欲减少或废绝,有时空口磨牙,脱水,鼻腔干燥,嗳气减少,反刍缓慢或停止,尿少色黄,粪便干硬,色暗而少,瘤胃蠕动音减弱或消失。

  方药:瓣胃通汤(经验方)。元参200克,麦冬150克,生地150克,大黄100克,芒硝80克,厚朴130克,枳实100克,火麻仁60克,柏子仁60克,当归60克,水煎服。注意:本方药量要适宜,过量会损耗牛体正气,且孕畜忌用。结合灌服温开水10~16公斤或植物油500~1000克(或蓖麻油)直接滋润胃肠。

  方解:本方既能治实症,又可滋阴增液,攻补兼施。瓣胃阻塞相当于“无水舟停”,要想法增加牛体津液,软坚化燥,本方即“增水行舟”之法,增液润肠,荡涤积滞,补泻兼施。

  以上措施若用之得当,有立竿见影之效,能显著增加胃肠蠕动,推动燥屎排出,使阻塞胃肠积滞一鼓荡平,以使燥去而阴液存。如个别无效,可试行瘤胃切开术,以免延续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