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西藏科技编译文献中心赴日喀则市开展《西藏农村科技(藏文版)》创刊前期工作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科技信息研究所 作者:

2016年8月,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文献编译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日喀则市开展为期4天的对《西藏农村科技(藏文版)》期刊出刊前期工作调研。

《西藏农村科技(藏文)》是为农民群众搭建农业科学技术,促进农业科技交流,提高农村科学普及水平,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农民群众在本刊中可以获得科技信息,了解三农要闻、了解养殖技术、了解种植园地、树立科学观念,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科技文献编译中心工作人员重点调研萨迦县扯休乡巴定村,经驻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部分乡镇图书室有关农业科普知识均为汉字版,农牧民群众借阅及翻阅甚少,在驻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于当地的农牧民群众探讨《西藏农村科技(藏文版)》期刊出版的意见及建议,农牧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大部分有关农牧业技术推广知识的都是以汉字版发行,因诸多地理因素,大部分农牧民群众不识字,个别群众识字但不理解其意义,也有群众希望本刊能文字和图片相结合。为此,《西藏农村科技(藏文版)》的发行,不仅满足农牧民群众的需求,还能提高其文化知识,同时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并为藏文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平台。

为打响《西藏农村科技(藏文)》期刊的第一枪, 在全区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及帮助下,科技文献编译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收集信息、征求意见等形式下,结合自身的业务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用贴切农牧民群众切身有关的科技小知识传递给他们,帮助他们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