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工作正式启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为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攻关任务要实行‘揭榜挂帅’,做到可检验可核实”的任务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创新科技项目管理组织方式,近日,区科技厅组织召开“揭榜挂帅”工作启动会,听取前期“揭榜挂帅”调研组赴江苏、安徽、山西调研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推动“揭榜挂帅”工作重点。会议由厅党组书记王平主持,厅领导钟国强、旦珍出席。

规划与监督处负责同志代表调研组从调研背景与目的、三省“揭榜挂帅”实施情况、我区启动“揭榜挂帅”项目思考等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此次调研成果。从“揭榜挂帅”项目支持领域看,主要集中在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个方面,其中技术攻关类重点针对产业领域技术需求,成果转化类重点针对拥有重大科技成果亟需转化的科研院校和企业。从“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主体看,主要是由企业提出技术需求,并由企业出资,面向国内外公开张榜。从“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效果看,能更好的带动企业、社会、政府等多方投入,能更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发展需求,目标明确、清晰、针对性和结果导向性较强。

王平书记指出,我区现阶段“揭榜挂帅”工作应重点围绕榜单的凝练、帅的选择、运行机制建立开展。榜单的凝练要聚焦制约我区“七大”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中的关键核心问题,凝练2-3个“卡脖子”难题,确保榜单标的目标明确、考核指标详细;帅的选择要贯彻落实“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思想,对于区内优势科研领域可以“点帅”,对于薄弱科研领域可以面向全国公开张榜;运行机制在探索阶段可先沿用现有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在体现“揭榜挂帅”项目结果导向的同时,又要与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式有区别,特别是在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和奖惩措施上要有所突破。

王平书记强调,西藏相对于内地省市而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更少,仅依靠企业提出技术创新需求、自筹资金,由区科技厅组织凝练榜单标的,存在一定困难。今年作为我区探索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工作的启动之年,“揭榜挂帅”应充分考虑我区企业科研活动的实际情况,榜单标的凝练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加注重解决制约我区“七大”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中的“卡脖子”难题。区科技厅要加快推进“揭榜挂帅”指南发布和运行机制制定,力争5月前形成榜单标的,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