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美面临应急药物严重短缺困境,科学家呼吁要尽快为此做好准备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影响着美国社会的正常运行,医疗系统受到的影响尤甚。近日3位科学家在《美国胸科学会年鉴》线上版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受疫情影响,美国正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应急药物短缺问题,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及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尽快做好相应准备。

这篇名为《做好准备应对COVID-19相关药物短缺问题》的文章指出,在疫情暴发之前,美国就面临着药品短缺问题,而当前疫情在导致全球药品需求量增加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美国国内和国际的供应链,进一步加剧了药品短缺状况。文章作者之一、约翰霍普金斯伯曼生物伦理研究所的医学伦理学家约拉姆·安古鲁称,美国卫生系统药剂师学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美国有213种药品短缺,如一种名为欧文氏菌属天冬酰胺酶的癌症化疗药物,目前就处于严重短缺状态。

文章指出,目前的药品短缺状况不仅会影响到新冠肺炎患者,也会严重影响癌症、传染病患者,以及需进行重症监护的患者。这种持续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十分可怕,会增加医疗成本,导致医疗失误增多,给患者带来伤害的同时,也会引起恐慌。

作者们呼吁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医疗保健机构尽快制定合理的政策,以解决药品供应不足问题,并指出,鉴于当前的药品短缺状况以及规划未来所必需的准备时间,各方应该马上开始行动,积极沟通以做出适当响应;不仅要管理好现有医药物资,还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各方只有通过清晰的沟通和积极主动的协作,才能度过这场“即将来临的风暴”。

总编辑圈点

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不仅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打乱正常生活生产节奏,同时也带来一些“次生灾难”,美国应急药物的严重缺乏就是案例之一。这充分说明,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对于疫情严重的国家而言,当务之急是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遏制新冠肺炎传播,这样才有希望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社会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