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加拿大研究发现光动力疗法可用于治疗多种癌症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 的Fiorenzo Vetrone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表明,常用于治疗皮肤癌和皮肤癌前病变的光动力疗法(以二氧化硅纳米颗粒作为分子药物递送载体)可用于治疗其它多种癌症。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第26期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化学科学》上。

光动力疗法是将作为光敏剂的药物特异性地输送至病变组织,然后用可见光照射以激活该药物,释放出活性氧(ROS)从而导致肿瘤细胞死亡,最终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在目前的临床治疗中,光动力疗法仅局限于治疗浅表性皮肤癌,要想实现基于活性氧(ROS)的高效治疗,尤其是在治疗恶性肿瘤方面仍然具有极大挑战性。Vetrone教授带领团队找到了一种解决该限制的方法,他们研究发现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可将具有更强组织穿透能力的近红外光(NIR)转换为可见光,触发化学反应并释放出活性氧,可以达到给药至肿瘤深层乏氧组织的目的。Vetrone认为,将光敏药物选择性地包裹在二氧化硅纳米胶囊中这一新方法,赋予了光动力疗法许多新的功能,对于光动力疗法在深层肿瘤诊疗上的应用具有一定价值。

接下来,研究团队计划在人体内对二氧化硅纳米颗粒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