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国际空间站或在2024年停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安德烈·约宁表示,国际空间站表层出现“小孔”,这让人怀疑将其使用期限延长到2024年以后的可能性。

安德烈·约宁称:“如果空间站技术条件正常,本来可以延长使用期。现在,与长期使用相关的毛病开始出现,不是空间站的某些大型部件出现故障,而是小问题。拥有汽车的人都熟悉这种情况,这叫做开始散架。”

约宁表示,目前的裂缝会找到、控制住并修好,但此后可能会出现新问题,这意味着寄希望于国际空间站无故障运行,是没有根据的。“不管怎么说,从原则上讲,很明显的是,我们需要为到2024年以后空间站不再存在的事实做准备。”

国际空间站自1998年开始建站,2010年建成后转入全面使用阶段,最初计划使用到2015年,随后延长至2020年,后来再次延长至2024年。目前,项目参与国正在考虑将国际空间站的运作延长到2028—2030年的可能性。

2019年9月,国际空间站曾发现有空气少量泄漏现象。2020年8月至9月,宇航员发现泄漏速度扩大了5倍(从每天270克增加到1.4千克)。为此,宇航员两次关闭各舱段的舱门以检查其密封性。后来发现,泄漏点位于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

俄航天集团专家、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段飞行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表示,空气泄漏极小,时有时无,国际空间站的失压速度为每8小时1毫米汞柱。空气少量泄漏现象对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没有危险,也不影响空间站在载人状态下的飞行。

俄航天集团载人航天计划执行主任谢尔盖·克里卡廖夫认为,如果队员们长时间无法排除泄漏故障,则需要向该空间站运送更多空气。当前,俄罗斯宇航员阿纳托利·伊万尼申、伊万·瓦格纳和美国宇航员克里斯托弗·卡西迪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记者董映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