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俄罗斯与西班牙联合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氧化碳低温净化催化剂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来自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的报道,该分院催化所与巴塞罗那大学(西班牙)的联合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氧化碳低温净化催化剂,可用于汽车尾气及热电站排放气体的净化处理。联合研究的成果发布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国际学术期刊上。

联合团队在研究金属及其氧化物多成分配方所形成纳米结构材料的催化性能时发现,将金属铂或其化合物涂镀在二氧化铈纳米结构材料上所获得的铂铈双成分组合在-50℃下仍然具有一氧化碳的氧化活性,材料所具有的这种非同寻常低温催化活性是基于氧化物载体与其表面上均匀分布金属铂或其氧化物的协同作用或相互增强。

该研究在研发污染物低温氧化用途催化材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由于材料中贵金属铂的含量很高,限制了此项技术的广泛应用,科研团队下一步工作将致力于在保持催化活性高指标的前提下降低贵金属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