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全球人均森林面积过去60年降六成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在过去的60年里,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8170万公顷,这一损失导致全球人均森林面积下降了60%以上。根据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1日在《环境研究快报》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这种损失威胁着生物多样性的未来,并影响到全球16亿人的生活。

由日本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中心、林业和森林产品研究所(FFPRI)的罗纳德·C·埃斯托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从1960年到2019年,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8170万公顷,森林总损失(4.373亿公顷)超过了森林总增加(3.556亿公顷)。

该团队使用全球土地利用数据集来研究全球森林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后发现,60年来全球森林的减少和全球人口的增加导致全球人均森林面积减少了60%以上,从1960年的1.4公顷减少到2019年的0.5公顷。

作者解释说:“森林的持续丧失和退化影响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降低了它们产生和提供基本服务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的能力。它还影响到全世界至少16亿人的生活,这些人主要在发展中国家,他们方方面面依赖着森林。”

结果还表明,全球森林时空格局的变化支持森林过渡理论,森林损失主要发生在热带低收入国家,森林增加主要发生在热带外区域的高收入国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罗纳德·C·埃斯托克解释说:“尽随着更发达国家加强森林保护,森林损失被转移到欠发达国家,特别是在热带地区。”

“如今,对世界森林的监测是各种全球环境和社会倡议的组成部分,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巴黎气候协定》和《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了帮助实现这些倡议的目标,迫切需要通过保护世界上剩余的森林以及恢复退化的森林景观,来扭转或至少使全球森林净损失曲线变平。”作者进一步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