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见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2019年11月4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上海会见代表德国政府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
  王志刚部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当天上午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各国均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本国发展、国与国合作的重要抓手。双方时隔半月再次会面也是为了积极落实中德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规划对接,为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贡献更多科技内涵。王志刚部长指出,自1978年中德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科技合作已有良好基础,双方在合作理念、内容、重点和取得的成就上都令人鼓舞,值得充分肯定。面向新时代,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也要有新作为,双方应开辟更多新渠道,把合作拓展至更多新领域。双方应增进了解和互信,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为此,王志刚部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等机制作用,推动各领域务实项目合作;二是夯实科技创新根基,促进量子物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合作;三是加强双方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机制。王志刚部长邀请卡利切克部长再次访华。
  卡利切克部长首先高度赞扬中国四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对世界脱贫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积极回应王志刚部长的观点和建议。她表示,愿同中方继续增强不同文化背景间的信任,推进科学自由,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在环境与气候变化、抗生素耐药性等领域加强合作。感谢中方对德科研机构在华开展工作方面提供便利,愿促进中德科研机构、企业间的合作,共同设立标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增进两国科研人员交流等。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德国驻华大使葛策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