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科技部考察组调研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作者:

11月7日至8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处长郑忠、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马玉寿等考察组一行深入实地调研青海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州委副书记卫新华,副州长王萍,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张超远,海南州科技局及省科技厅社发处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期间,张黎副省长与考察组进行了交流。

考察组深入海南州贵德县、贵南县、共和县调研了黄河生态文化旅游,黄沙头沙漠化创新治理,生态畜牧业发展,水光互补、风光互补、光热等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绿色畜产品产业发展,大数据中心建设,藏文搜索引擎研发应用等情况,并与省州相关部门负责人、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交流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对规划方案的发展远景及系统性、整体性等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

考察组系统介绍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背景、发展目标,肯定了海南州广大干部群众在高寒恶劣环境下,积极防沙治沙、保护生态,发展智慧生态畜牧业、生态文化旅游、大数据、清洁能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中华水塔,积极脱贫致富所取得的成绩。考察组指出,海南州创建工作深入贯彻国家要求,重点做好生态、稳定两方面的任务,选择以生态作为创新发展主题,符合区域生态定位和国家发展需求,并强调目前正处于科技部、省政府、州政府三方要共同努力写好规划方案材料阶段,规划要重点解决到2030年经济、社会、环境三个问题,方案要重点解决近期2-3年内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和技术路径。海南州政府要保持高度重视,深入理解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任务,下大功夫把规划、实施方案修改工作抓实、抓细,保证科学性、逻辑性和系统性,推动海南州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