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青海青稞精深加工技术与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取得新进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作者:

11月10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稞精深加工技术与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在青稞高值化开发、产业化利用及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同意通过成果评价。
  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分析了青稞中黄酮类与脂肪酸类天然产物组成,利用LC/MS/MS确定了黑青稞中多种黄酮类化合物结构,经过对青稞功效成分发掘、解析和精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探索,以青稞为主料,优化复配枸杞、黑果枸杞等优质食材,研发出青β-葡聚糖口服液、青稞黑醋、青稞叶麦绿素、青稞饼干等系列产品并建成生产线,实现了产业化,促进了青稞的高值化开发和综合性全利用。项目成果在原料利用、产品配方与形式、工艺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通过进一步与青海省文旅产业的融合,开展青稞从种植—精深加工—旅游康养的一体化开发,助力省内青稞种植区域广大农牧民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申报专利10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