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如果倒下,我希望倒在葡萄园” ——记77岁的优秀科技特派员谢福鑫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8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高博

五根指头像山药,指甲像硬币。又宽又厚的手,没一处嫩皮,关节上有老茧。

手的主人,有一张风吹日晒的方脸,一双热情坚强的眼睛,一副洪亮的嗓音。


图片由桑凤凤拍摄

77岁的谢福鑫,是中国最老一批科技特派员。36年来,闽北山区从无到有地大面积种植葡萄,上万农户靠葡萄脱贫,他立下头功。但谢福鑫没想着升官发财,他说:“能为农民做点事,我就很快乐。”

他的电话就是当地果农的“110”

福建建阳的乡间,常见连片的白色塑料棚,那是给葡萄遮雨的拱棚。科技日报记者同谢福鑫走在村里,常听人招呼:“谢老师,进家里喝点茶吧?”

大家都认识谢福鑫。因为他每年至少100多天进村指导,福建南平地区10个县区,谢福鑫早就跑遍。离家几十公里的地方,谢福鑫骑车去;再远一点就坐乡村班车。

谢福鑫有三件宝:单车、干粮、工具包。他常说:“单车好,田间小路随便跑;干粮好,吃饭应酬省掉了;背着工具包,随时随地做指导。”

工具包是个黑色旧挎包,很沉。里面除了要发给农民的技术资料、果树剪刀和干粮,还有毛巾牙刷,方便在农户家过夜。钥匙和公交卡用布绳拴在包里。


图片由桑凤凤拍摄

谢福鑫还带一根防水记号笔。下乡技术指导时,如遇到种植户地里没人,他就在塑料薄膜条上写几句话,如“雨水太多叶子发黄,注意排水”“尿素用多了,快浇水压肥”“有黑痘病了,赶紧打药”等,还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系在果树枝条上。

“课堂在田头,讲稿在枝头”,谢福鑫写的东西,农民一看就懂。他还发明了一些土办法——葡萄叶子一淋雨容易生病,福建雨多,他教农民用当地的毛竹片和塑料膜建造简易避雨棚,解决了大难题。

“有很多商家推广苗木,但种葡萄很复杂,光有良种没有技术指导,农民种不好,”一位葡萄种植户说,“比如霜霉病喷药,只喷叶面不喷叶背,就白花钱。谢老师从头到尾,手把手教,让农民学会自己处理基本病害。”

谢福鑫的电话是当地果农的“110”。他跟农民讲:“有问题赶紧打电话。”他的徒弟、当地葡萄种植能手朱坤华说:“谢老师吃饭,常有电话打来。他放下饭碗一讲就半个小时,非要讲到对方完全听懂为止。”

谢福鑫家里,堆着一摞摞字纸。他不用电脑也不会打字,而是手写出来,再复印上千份发给需要的农户。随便打开一张,是当地各月采收上市的水果表:“1—4月,草莓;5—6月,枇杷、桑葚;7—8月,葡萄;9—12月,柑桔……”

另一张写着果树的栽培要诀,如“葡萄采果后三个一:下一次肥、浇一次水、喷一次药……”字迹遒劲又工整。一张张A4纸,没有废话,全是给农民看的干货。谢福鑫走到哪里,免费发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