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聚焦“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 ——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12月在京举办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讯 12月3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将在北京召开,10名来自学术界、慈善界和金融界的业界翘楚,将聚焦“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社会力量举办西湖大学;腾讯将“科技向善”作为企业新的愿景和使命;阿里成立“经济体技术公益委员会”……近年来,越来越多大事件将科学与公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如何在互相支持和包容中,共同促进社会发展?本届论坛在前三届引导公众思考慈善文化是什么的基础上,探讨科学与公益的跨界融合。

为促进高质量、多维度和多视角的分享,本届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TED演讲、圆桌对话、年度慈善文化事件评述四大环节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科学家的公益情怀出发,分享和解读如何以公益手段推动科学事业发展。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将以盖茨基金会的实践为例,探讨公益人在当今时代,需要怎样的科学精神。

TED演讲环节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朱睿,深圳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治中,将分别从行为科学和儿童癌症的实践出发,结合实践和案例,具象阐述对科学精神与慈善情怀的理解。

圆桌讨论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顺平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将围绕“科学与公益的互动与融合”这一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慈善文化论坛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探索建立以中国本土文化为内核,以中国慈善实践为根基,适用于现代中国的慈善文化体系。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在深圳、杭州和北京举办了第一、二届、三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引起了公益慈善行业和文化领域的高度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