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疫情防控要把科学精神贯彻始终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期待的拐点尚未出现,中国依然处于与新冠肺炎战斗的胶着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力量战胜疫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必须明确的是,疫情防控要把科学精神贯彻始终,缺了科学精神内核的科学防治或将流于形式,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近日表示,疫情的底数并不清楚,判断根据不足,叠加病毒可能存在变异、人员流动及天气变暖等因素,疫情拐点难以预测。虽然公众迫切希望得到一个确切的疫情防控时间表,但王辰院士这番“模糊”的表述却得到了很多认同。有网友称,王辰院士的话让人踏实。这份踏实来自秉承科学精神的实事求是,来自像王辰这样敢于担当的一线专家。这也提醒我们,在科学精神的指导下推进科学防治,尤为重要。

科学精神听起来很宏大,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无非是有一说一,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来办事,尊重科学和常识,不盲从,不附和,以理智为依归。从武汉封城到各地实行各种隔离措施,再到在武汉设方舱医院,从湖北将CT影像纳入诊断标准到不断更新和调整的诊疗方案,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

同时也应看到,枉顾科学,科学精神缺失的情况同样存在。有不少网友提出,若早一点承认对病毒还不够了解,早些采取更加及时有效的隔离措施;若早一点意识到未能进行有效隔离的病人的病毒传播威胁性很大,更早实行方舱医院这样的大隔离,情况是否不一样?这样的发问不无道理,王辰院士就直言,“前一段对传染源的控制不力,是社会和专业干预不够”。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知出自何处的民间防疫方法广为传播,部分城市出现非理性抢购苗头,某些地方存在“谈新冠色变”,以极端方式对待感染或疑似病人的做法,均不利于齐心抗疫的大局,这也凸显了科学精神的重要性。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科学防治,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引导各级决策部门多听专家意见,多听一线声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的措施。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科学防治,科技界更应不忘初心,矢志创新,但紧急之时更应保持清醒,以更冷静理性的态度来求索、证实,大胆创新,谨慎求证,力求给决策者提供经得住检验的科学依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科学防治,要引导公众尊崇科学、相信科学,认识到科学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理解和体谅有关部门根据疫情发展在不同阶段推出的疫情防控举措,且这些措施是在不断完善改进的,不信谣、不传谣,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科学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杀手锏,科学精神是穿透疫情阴霾的阳光。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科学防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尽快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